当前位置:

隆平高科技园:五年为期,许你一个更好的我

红网时刻记者 颜新武 长沙报道

假如给你五年,你能干什么?

也许,作家能写出一部厚实的作品,工人能练就一身绝技,科研人员能突破一项关键技术。

而过去的五年,隆平高科技园砥砺奋进,逐梦前行,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履铿锵,谱写了一曲振奋人心的发展之歌、创新之歌、丰收之歌。

这五年,园区上演“超级变”

改革为帆,创新为桨。这五年,隆平高科技园帆满风,桨扬波,动能充足,踏浪向前。

这五年,产业发展芝麻开花。

园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2020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30亿元,亩均营业收入、亩均税收、人均营业收入、单位能耗营业收入、R&D投入强度等指标在全市园区位居前列。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现代服务业、生物种业已逐渐替代工业,占据园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

1.jpg

隆平高科种业硅谷总部基地。

这五年,“种业硅谷”积厚成势。

顶层设计基本完成,进入全市创新战略支撑平台“四谷”之一。明确了“一地两区”的战略定位、“一园六镇多基地”的空间布局,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种业总部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种业市场份额独占鳌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并稳步推进,建立“全国首家智慧农业创新中心”,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水稻、油菜等8个专业研究中心启动建设,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等4个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加速提质升级。

这五年,招商引资花香蝶来。

紧扣“一主一特”,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到位国内外各类投资资金约380亿元,引进各类企业超2500家,其中三类500强企业10余家。完善招商创业平台,大力发展工业地产,拥有金丹大厦、广发隆平、豪丹生物等成熟的创业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基地、留学生创业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

这五年,项目建设疾马奋蹄。

以“三大机制”“三项制度”“三张清单”和“五个一”工作模式为抓手,引进了一大批好项目、新项目。华智生物、英氏孕婴童、特格尔健康医药等一批项目建成并投产;芙蓉中央产业园、银通科技智能燃气表生产基地、琴海数码数字一体化产业基地等项目竣工在即,凯德自控、平商创智等项目加速建设;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仁孚汽车长沙服务中心等项目全面开工。

这五年,创新动力澎湃强劲。

创新人才建设成效显著。以袁隆平领衔的6名院士、2500名副高以上专家在园区创新创业。园区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达50余个,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湖南省知识产权(隆平园)综合服务分中心投入营运。金融链支持创新链不断完善。成立园区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平台及助保贷平台,建成园区、银行、企业等多方参与的“网上金融超市”,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实体经济活力四射。

这五年,营商环境暖意融融。

优化政务服务,成立企业服务中心,积极承接78项下放权限,推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和“一网通办”,一次办、网上办比例达100%。优化纳税服务,隆平智能办税大厅24小时不打烊,园区企业办税不出园、不限时。2016~2019年,累计为企业兑现园区本级政策支持资金近8000万元。

……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站在“十四五”的起点,深情回首,用目光丈量五年来园区发生的蝶变,那些可触、可感的数据和画面历历在目,更加增添了隆平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新五年,园区更具“国际范”

“十三五”的大幕还没有完全落下,隆平高科技园已将目光瞄准了“十四五”,为下一季的丰收做谋划。

“十四五”,对园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十四五”,园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抢抓“新基建”新机遇,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努力打造湖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大都市高端服务业发展新标杆、国际一流的中国种业新典范。

1.jpg

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

以协同湖南自贸区建设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立高效多元的金融服务体系、形成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对外开放发展,推进现代种业、生物农业、高端服务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价值链高端。

对接省会大都市中心城区现代化、国际化、宜居化发展目标,重点发展大都市高端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提升城市品质,将园区建成高端服务业集聚、生态型发展现代化都市区,实现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

抢抓国家推进种业发展的战略机遇, 打造生物种业“中国芯”,实现种子技术交易全球化、种业学术交流国际化、种业服务网格化,打造种业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种业发展最佳生态示范区和种业文化交流展示区。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隆平高科技园的“十四五”宏伟蓝图,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不是海市蜃楼,梦幻空花,而是跳起来能摘到的“桃子”,是必将实现的目标。

五大战略,打出一片新天地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十四五”,隆平高科技园将强力实施五大战略,苦干加实干,将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1.jpg

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概念图。

优二兴三。张公岭片区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隆平新区以生物育种前沿技术为主攻方向,积极发展种业研发、软件服务、信息服务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强化金融、商务、咨询、法律、知识产权等生产性服务业配套,完善片区学校、医院、湿地公园、高档酒店、写字楼、住宅楼等设施配套。

智慧赋能。积极构建种业大数据平台、种业综合服务系统、企业服务大厅系统。加快实现园区种业资源成果、高端人才集聚,招商、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全面电子化、移动化、智慧化。推进隆平新区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全覆盖,建设集管理数据化、应急智能化、服务精准化于一体的产城融合新区。

创产联动。按照“一地两区”的战略定位,实施“一园六镇多基地”的空间布局,推动园区、乡镇、基地三位一体联动发展,形成资源共享、产业共建、研发共创的战略发展格局。

链群拓展。一主一特、多点支撑,延伸现代种业产业链,促进种业加速向大农业延伸。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进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构建形成主业、特业、配套产业链群发展、多态融合的产业生态。

城市更新。以“数字新区、智慧新城”为标准,加快完善水、电、路、气、通信设施。打造东湖湿地公园,建设张公岭现代都市工业区。打造“15分钟生活圈”,提升园区职工、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五大战略,既具体,又实在。每一项措施,都是铺向蓝图的一块基石,是隆平人自我加压下的庄严承诺和沉甸甸的担当。

未来已来,只争朝夕加油干

五年为期,许你一个更好的我。

“十四五”,园区将以创新为引领,以融合为方向.以绿色为标准,以改革为动力,通过五年的努力,让园区深度融入湖南自贸区建设,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齐头并进,创新活力充分显现、科技资源加速汇聚、产业平台不断夯实、产业生态逐步构建、产城融合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显著提升、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构建形成“一主一特、多点支撑”的优势产业格局......

1.jpg

隆平高科在巴西的玉米种植基地。

展望未来,豪情满怀。

一段更加壮阔的征程即将开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建功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立足湖南,辐射全国,放眼全球,隆平高科技园必将谱写出更加灿烂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15/87032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