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动 | “链”上企业近1500家 长沙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渐成

c7ead89d-7fbc-4940-8675-ec04fb5f860a.jpg

编者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湖南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选取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提高创新水平、推进集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各地也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链动”】系列报道,一览湖南重点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澎湃活力和非凡潜力。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章文正 长沙报道

近日,总投资1亿元的塞力斯医疗科技集团研发中心与生产平台建设项目签约落户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为浏阳生物医药产业链强链、补链再增添新动能。

记者从长沙市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获悉,今年,全市新签约生物医药项目33个,总投资达103.8亿元。目前产业链上企业总数达1480余家,一个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正逐渐形成。

388e9c25-7ac6-4e6c-b1b8-ef4fc08af0fb.jpg

计划投资5.1亿元的湖南迪诺抗癌、心脑血管及皮肤病创新药原料药及部分制剂生产基地落户浏阳经开区。

项目引得来建得快 产业发展动力足

生物医药产业是长沙市重点培育的优势产业集群之一,今年来,全市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坚持项目为王,招大引强,不断推动建链、强链、补链、延链。

1月,计划投资5.1亿元的湖南迪诺抗癌、心脑血管及皮肤病创新药原料药及部分制剂生产基地落户浏阳经开区;5月,全球第六大血糖仪企业三诺生物CGMS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长沙高新区;6月,2020胡润中国百强大健康民营企业排名第五的扬子江药业首次落户望城经开区;9月,海凭国际(星沙)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在长沙经开区开建……

今年来,长沙市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聚焦高端引领项目,共组织各类招商活动50余场,截至目前,全市共签约生物医药项目33个,总投资达103.8亿元。

项目撬动发展新动力,既引进来,更建起来。当前,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项目、敬和堂制药生产基地项目,开元制药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入选全市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的楚天科技高端智能生物制药装备产业园四期项目开工仅半年时间已完成年计划投资的90.66%。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生物医药产业新竣工项目6个,在建项目15个,储备项目9个,整体呈现出高效、优质、充足的鲜明特征。

58cfa37b-2343-4a90-9282-97cf62eb6ee3.jpeg

圣湘生物应急研发团队加班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企业发展快上市多 产业链上势头劲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长沙生物医药产业不仅迎来了新的发展课题,也获得了强劲的发展机遇。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生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1倍多;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生产额温枪等产品,上半年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0%多;浏阳经开区的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抗疫用药注射用头孢曲松钠舒巴坦钠实现快速增长;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银黄清肺胶囊入选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第三版)和湖南省应急防疫物资能力建设项目名单……

紧急时刻更彰显长沙企业创新实力。近年来,长沙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共拥有药品品种1500多个,医疗器械生产产品1587个,现有国家级技术服务平台20多个,获批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00余家。

去年,长沙生物医药产业链总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3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长沙生物医药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达14.2%,规模医药物流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达17.8%。

长沙市巧向资本市场借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南新制药、圣湘生物先后成功上市,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生物医药上市企业13家(全市上市企业66家),上市企业数量、总市值、100亿元以上的上市企业数量以及上市后备企业数(32家)均排在全市22条产业链的首位。

2212ad71-9f51-43f1-bbc9-6ed02e53e615.jpg

2020湖南省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博览会上,30个生物医药产业园区、10个国家和省级行业协会、1000多家企业齐聚,现场签订合作项目15个。

产业服务精准有效 生态圈气候渐成

9月,“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生物医药专场投融资对接活动上,链上5家优质成长型企业与30多家专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深度对接,有效促进政产学研金用深度合作;

10月, 30个生物医药产业园区、10个国家和省级行业协会、1000多家企业齐聚2020湖南省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博览会,现场签订合作项目15个,合作金额达11.79亿元;

投融资对接、行业交流、智能制造培训、政策讲解、产融平台建设……产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产业帮扶服务更是紧锣密鼓。今年来,长沙市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着力产业调研、精准招商,瞄准链上项目建设、企业需求,夯实产业培育和企业服务,助推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

目前,长沙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了以长沙高新区主导研发、浏阳经开区主导生产的“双子座”以及金霞经开区医药物流、望城铜官园区原辅料药生产和隆平高科园基因技术为特色,全市多点发力的长沙生物医药产业格局。

长沙市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四两”,即“全景图、现状图”“项目库、客商库”“资金池、人才池”“招商报告、发展报告”,准确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强行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加快细分领域全产业链条的建设,借助“长沙市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出台的东风,持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章文正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09/86920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