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创!“区域能源数据中心”落地长沙经开区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日讯(记者 陆继华)12月1日,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人才、技术及市场等资源优势,在长沙经开区范围内进行广泛合作,共同部署首创“区域能源数据中心”。

据介绍,到今年底,园区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将基本建成,面向经开区和企业两类用户重点打造经济用能和安全用能两大业务功能。一方面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不合理用电行为,指导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并通过联动生产数据,发掘经济增长引擎内生潜力;另一方面,利用物联技术,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用电监测网络,全面提升园区用电安全水平。

国网湖南综能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宗赐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湘鸿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致辞,园区20余家重点企业、机关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见证签约。

李宗赐表示,此次合作标志着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合作进入到紧密合作、共谋发展的新阶段,是加强高层次战略合作、共促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双方将坚持自愿共享、协同发展、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依托电网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推进集约化、节约化建设,打破园区内信息孤岛,推动电力数据“富矿”与政府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张湘鸿表示,能源是确保工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要素。为进一步将能源数字化技术科学应用于园区建设,指导企业合理用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产能,长沙经开区与国网湖南综能公司合作共建长沙经开区区域能源数据中心。这也是优化园区工业基础数据库,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数据资源开放平台,强化智慧园区平台数据安全保障,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园区大数据资源体系的重要步骤。张湘鸿指出,将来双方还将在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前期成果上,探索建立自贸区范围内的综合能源数据管理平台,以及共同开展工业物联网平台研究,以“能源+经济数据”的“活水”赋能产业链价值增生创效。

下阶段,双方还将共同探索5G+工业物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深入研究智慧园区能源数字化服务转型等方面的整体解决方案、试点示范,提供数据共享、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新服务,为长沙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56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