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助力战“疫”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获表彰

WechatIMG127.jpg

11月30日,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武器,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数字化战“疫”答卷,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周妍)11月30日,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武器,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数字化战“疫”答卷,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支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专门成立疫情防控数据分析组,建立起“大数据分析+网格化实地排查”机制,由市数据资源局牵头推进数字化抗疫相关工作,在看不见的“云端”打响了一场疫情阻击战。

“作为防控疫情的新型作战力量,我们数管战线从去年腊月二十八开始‘五加二’‘白加黑’连续作战,为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服务和信息化支撑,确保精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市数据资源系统立即行动起来,与时间和疫情“赛跑”,打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组合拳,统筹多方数据汇聚、联动、共享,确保指令第一时间传达、疫情第一时间通报、工作第一时间落实,为战胜疫情贡献了强大数字力量。

“利用传统的方法,挨家挨户排查,犹如大海捞针,速度慢找不全。这个时候大数据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技术快速、准确地找到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从而切断病毒传播路径。”疫情发生后,市数据资源局主动请缨,牵头负责疫情防控数据分析组,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专班赴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对接数据需求,分批归集各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构建分析模型,24小时滚动筛查疫区来长人员,并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综合统计分析,为基层排查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有效减轻基层负担。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市数据资源局运用数字化手段有力支撑“不见面”网上办公、网上办事,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加快优化升级,不断提高“全程网办”占比,让更多的办事服务实现“网上办”,全力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我的长沙”APP及系列小程序不断上线在线问诊、新冠智答、患者同小区查询、确诊同程查询、疫情资讯、疫情实时通报、新冠肺炎早诊、疫情辟谣、发热门诊查询、接待疫源地人员服务场所查询、居民电子健康码等特色服务,助力市民“宅”家足不出户办成事。

为尽快启动复工复产,市数据资源局仅用48小时火速牵头组织开发上线“湘就业”就业服务平台,刷新开发时效记录,有效帮助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招工难的问题,获得各方高度肯定,作为湖南省利用大数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举措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介。通过数字化手段的赋能,长沙在全国率先启动复工复产,率先实现消费复苏、经济回暖,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2%,位列全国第一。

大数据战“疫”是长沙以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的创新之举,为“十四五”时期长沙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作出了有益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周妍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42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