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利扶贫路 浓浓民生情——长沙市水利局扶贫攻坚成果侧记

1.jpg

日供水能力5万吨的长沙县金井自来水厂,缓解该县北部10个农业乡镇的用水压力。(本文图片均由长沙市水利局提供)

1.jpg

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的玫瑰园移民产业项目,为水库移民增收致富。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摆脱贫困,必须摆脱水困。实施水利扶贫,促进水资源分布合理,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期盼。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长沙市水利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把抓好水利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政策上着力引导、规划上重点考虑、项目上优先安排、资金上尽力倾斜,深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展水库移民扶贫和驻村帮扶等工作,为贫困地区引来“源头活水”,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

聚焦农村供水项目

饮水安全有保障

临近中午,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贫困户胡启雄准备淘米做午饭,打开水龙头,干净清澈的自来水“哗”地流出来,他脸上难掩满足的笑意:“用自来水做的饭,吃起来更香甜了!”

原来,以前长沙县北部10个农业乡镇供水压力巨大,许多偏远一点的村用水全靠打井,然而一到干旱季节,水井便枯了,村民只能想尽办法四处打水。“以前每天一大早,我就推着土车去东八线边上的一家饭店打水,每趟要走1公里多地,好辛苦!”胡启雄回忆,“现在可好了,一打开龙头就来水,水压稳定,水质也更好!”他脸上的皱纹也舒展开来。

这水来自位于金井镇湘丰村的金井水厂。该厂占地面积60亩,总投资1.4亿元,于2019年7月1日正式通水运营。“本厂水处理流程采用目前国内农村供水厂最先进的‘预臭氧+高密度沉淀池+V型滤池+主臭氧+生物活性炭滤池+二氧化氯消毒’工艺,能够有效去除原水中的藻类和重金属,并且不留异味,配备的污泥脱水设备还能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压制成饼,实现无废水排放。”金井水厂厂长龙杰介绍。

农村水厂新建扩建项目,是提升农村供水能力的根本。长沙市水利局积极鼓励各区县(市)根据实际情况,立足长远,多方筹资,高标准新建扩建农村水厂。“十三五”期间,日供水能力均为5万吨的浏阳永安联合水厂、长沙县金井水厂建成通水,另外新建了宁乡白云寺水厂,扩建了望城区铜官水厂、长沙县榔梨水厂、浏阳市镇头水厂、宁乡铁冲水厂等10余家水厂,启动了宁乡市黄材水厂langli新建项目,较好地满足了迅速发展的农村基础建设需求。

抓大不能放小,在更多规模水厂管网无法覆盖的偏远山村,各级水利部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取单村集中供水工程、单户净水工程等方法,坚决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在浏阳市社港镇清江村的清江水厂,可见从海拔150余米的深坳水库通过重力自流至水厂的原水,经过两道砂滤池净化后,再通过消毒设备杀菌,被输送到山下村里的2所学校、3家企业和500多户村民家中,解决了24个村民小组3000多人的饮水问题。

据了解,长沙市现运行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30处,其中规模水厂(千吨万人以上)49处,千吨万人以下水厂9处,单村供水工程165处,城镇水厂扩网总表结算项目7处,全市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受益人口约320万人。目前,该市农村已实现100%的乡镇、91%的村通自来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8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聚焦水库移民扶贫

美丽家园建起来

踏着冬日的暖阳,来到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只见青山含翠、碧水连天,梅田水库旁,不少准新人正在拍摄结婚照,不远处,游客静坐水边休闲垂钓,而在今年5月刚刚营业的紫阳湾移民合作风景区欢乐谷里,各类游乐设施让这里成为孩子们的天堂。“自从搭上了乡村旅游的‘顺风车’,我家的14亩水果再不愁销路了!”村民肖友兰喜上眉梢。

这源于2018年8月底在古港镇政府召开的一次会议,当时梅田湖村全村190户移民户齐聚一堂,共商移民整村推进发展大计。大家经举手表决,一致同意通过公司化运营,致力于将紫阳湾移民主题屋场打造成特色旅游景区,在景区内建设草地滑场、花海迷宫、七彩小漂流、四季水果采摘、垂钓、移民文化展示等项目,移民资金作为股金,占股50%。经过几年的发展,梅田湖村成为一个旅游大景区,集体增收、村民致富。2019年,该村接待游客48万人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

长沙市有23座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现有大中型水库移民61889人,采取插花方式安置,分布在全市133个乡镇(街道)的904个村(社区)。其中移民人数300人以上的移民村有44个,500人以上的有20个。2017年以来,该市按照“突出重点、精准扶持、整村推进”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移民村美丽家园建设,初步实现了“主导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移民收入增加、村容户貌改观、移民素质提高”的目标。

完善基础配套。浏阳市小河乡皇碑村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房屋整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望城区黑麋峰村菖蒲塘移民安置区实施了立面改造、主干路白改黑、下水雨污分流等,面貌焕然一新;宁乡市巷子口镇联花村改造硬化黑化公路20多公里,村民出行更安全……

提升人居环境。全市重点移民村以村庄整治为重点,均实现了“三改”(改水、改路、改厕)、“四通”(通水、通路、通电、通电视)、“五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庭院美化),移民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

发展特色产业。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经过引领、扶持、培育,全市移民村形成了茶叶、油茶、有机蔬菜、食用菌、小水果、中药材、土花猪、特色水产、库区观光旅游等9大优势产业。统计显示,2019年重点移民村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192元,增速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以及未实施整村推进项目的移民。

如今,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库区移民都在美丽家园里过上了红火的日子。

聚焦驻村帮扶工作

乡村振兴在路上

10月23日,长沙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彪带领10余名局干部,长途跋涉来到位于宁乡西部的横市镇望北峰村。自成为该村的扶贫联点后盾单位以来,他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到该村走访。

这次,他们为乡亲们带来了数百本图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长远看,无论是产业扶贫还是就业扶贫,归根结底都要依靠知识的力量。”曹彪对村党总支书记邹爽英说,“这些书是我们从局机关干部参加全民阅读活动的购书金额中拿出一定比例,按照村民们的需求精心配备的,包括农业实用技术类、基层党建类、社会文化类等,非常接地气,相信对村民们劳动致富和加强村部文化建设都有实实在在的帮助。”

随后,干部们分组到自己联系的贫困户家走访,了解扶贫产业发展情况、面临的实际难题等,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役做足准备。看到张冠家原先破损的老房子在局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已经修缮一新,曹彪深感欣慰。18岁的张冠和姐姐曾因父亲久病致贫,在扶贫政策和后盾单位的帮助下,如今他姐姐已从事国学工作,有着稳定收入,他也上了大学,打算将来和姐姐一起致力于国学推广,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望北峰村地处望北峰山麓,由于全村属丘陵山区,人均耕地不足9分,过去粮食仅能果腹,僻山野水之间,村民出行全靠一条不足4米宽的破旧水泥路,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64户515人,为省定贫困村。

自联点帮扶该村以来,市水利局派出一名干部作为扶贫工作队队员常驻村里,并发挥专业优势,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完成全村覆盖的自来水入户建设工程,解决全村农户饮用水安全问题;完成全村15口小型骨干山塘的清淤、修缮、加固,大大提升全村防灾减灾能力;解决桎木、樟树、廖家等6个受洪灾水毁严重组的水利建设项目问题;全面疏浚望北主河、加固河堤,进行全线水域的净化、美化,切实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同时完成村上农田片8个组的所有水渠清淤、修缮、护砌、加固,为扶贫产业园的打造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

由此,该村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打造近千亩蔬菜种植基地,种植蔬菜、水果和药材,广泛吸收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每年发放工资50万元以上,同时村级集体年收入增加约8万元;今年又抢建精品水果基地60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就业、分红等方式持续增加收入,预计2022年猕猴桃和黄金贡柚挂果,年利润可达2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加紧打造千亩级艾叶生产加工基地,这个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变成了“脱贫南泥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刘铁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