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可用到好用,湘籍智能产品蓬勃生长

  大会现场展示的机械手臂,可以代替人完成简单重复及一些危险的装配工作,不仅工作效率比人工更高,质量也更高。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志伟 摄

大会现场展示的机械手臂,可以代替人完成简单重复及一些危险的装配工作,不仅工作效率比人工更高,质量也更高。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志伟 摄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深入推进和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的广泛应用,各种智能产品逐渐从可用升级为好用,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11月29日,在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展览现场,记者感受体验了走进百姓生产生活的“科技力量”。

“超能小虎”亲密互动

每天早晨小朋友入园,只需经过智能机器人,即可自动检测身高、体重、体温、疱疹等近10项指标;入园后,家长通过视频平台可实时掌握孩子动态……一款不仅能陪玩陪读,还能随时检测宝宝健康状态的儿童晨检机器人,吸引了众多父母的关注。在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展位,晨检机器人“超能小虎”成了妥妥的“网红”。

“以前,幼儿园晨检是老师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孩子焦急等候,老师忙得焦头烂额,检查完也很难统计。现在如果引入‘超能小虎’,就会减轻我们很多工作负担。”一位幼儿园负责人对“超能小虎”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时下,“超能小虎”所有检测项目可在3秒至5秒内以“非接触”的方式完成,同时具备健康管理、考勤打卡、家校共育、人机交互等功能。记者看到,该款机器人不仅拥有体重秤、头部摄像头、口腔摄像头、体温探头等设备,还可以自动消毒,只需把手伸向机器人,喷头就会喷洒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

“针对儿童成长期,脸部会产生变化的情况,我们更是着重加以研发,现在儿童人脸识别准确率已经可以达到95%。”该公司市场部部长安小俊说道。目前,“超能小虎”晨检机器人已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300多个城市得到广泛应用。

“蜘蛛手”精准取物

博世科技在现场展出的机械手臂抓娃娃,则透出一股反差萌。萌萌的黄色“小胖手”机械臂,如捕食的螳螂一般,快速精准地相互配合,实现轻松抓取娃娃。

记者获悉,在博世车间流水线,这个“玩具”加大版的机械手臂可以代替人完成简单重复及一些危险的装配工作,不仅工作效率比人工更高,质量也更高。如今,博世长沙已实现办公电脑对工艺参数的远程控制,使工作变得愈发简单和高效。智能化生产线自动汇报生产情况、自动换型,通过博世生产执行系统MES,设备自动根据博世标准工艺进行生产,做到了产品生产过程的全追溯,同时还避免了人员操作误差,进一步保障了产品质量。

转过头,蓝思科技展出的一只机械“蜘蛛手”则在不停地下着象棋,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围观。原来这是该企业车间内用于取料的一款机器人。“‘蜘蛛手’通过视觉系统观察后,能快速计算出需要拾取物件的位置,精准度达到0.02毫米,在0.75米半径范围内,任何动作都能做出来。”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来料有多少,它就能拣多少,而且个个分拣到位,只需要0.8秒就能完成一次精准的拾取动作,至少可以节省5至6个产业工人。”

“5G+”迸发新活力

近年来,长沙和湖南加快以5G为龙头的新基建建设步伐,5G发展速度超出预期,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紧密结合,让数字经济活力加速迸发。

在展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区,中国联通湖南分公司带来了5G+工业互联网的最新产品,包括适配未来工业互联网外网的“云联网”多云管理外网,构建新一代工业5G内网的“EdgePod”5G边缘云,促进工业生产要素全面连接的“联擎”5G全连接工厂,以及创新工业大数据融合与治理应用的“云镝”工业互联网平台。

“通过5G技术,我们可以实现生产环境、设备、要素等全面互联,建设全连接工厂。”中国联通湖南分公司工作人员说,“联擎”5G全连接工厂通过一张融合的网、一套低代码的开发平台,实现人、机、料、法、环、测六大生产要素全面互联,目前已经在金杯电工等企业落地。

此外,“云联网”多云管理外网已纳管阿里云、腾讯云、京东云等多个主流云资源,实现了330余个城市的覆盖,能帮助企业快速上云。而在富士康衡阳工厂、博世汽车工厂等企业,“EdgePod”5G边缘云项目帮企业进一步提升了运转效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