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湖南这项工作在岳麓区率先开展

1.jpg

2.jpg

湖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备课试点岳麓区基地第一次线下集体备课研讨活动。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7日讯(通讯员 叶振峰 胡治国 记者 贺卫玲 )11月25日,湖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备课试点岳麓区基地第一次线下集体备课研讨活动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学士校区开展。来自湖南师大、湖南铁道职院、长沙民政职院、湖南师大附中以及岳麓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爱国主义教育这一主题展开跨学段的集体备课。此举标志着湖南省全面铺开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备课试点工作。

湖南师范大学作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中心,率先在全省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备课机制创新研究试点,岳麓区作为本项目的研究基地之一,前期已组织多次各学段的集体备课研讨活动,本次线下跨学段的集体研讨,既是对前期研究成果的梳理与汇报,也是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开设思政课的有效摸索。

针对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过程中存在的内容之间的彼此割裂、教学内容重复、各学段未能体现循序渐进、教学资源未能共研共享、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与会老师们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吉华提出了集体备课应该遵循以学生为中心、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共商共建共研共享等一体化备课理念。

作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备课基地,岳麓区三所学校四个学段的课长(授课人)就“爱国主义教育”集体备课进行前期情况汇报和各学段相应课程的说课。对于四个学段的说课,与会名师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针对后阶段集体备课的开展,发表自己了看法。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道德与法治中学政治教研员胡治国提出常识性学习和知识学习的区别。湖南师大附中唐海燕老师认为高中思政课应更侧重注重文化自信的教育,引导学生把职业选择与国家需要、爱国情感结合在一起。

据悉,湖南省教育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一体化备课试点工作的通知》,主要工作目标是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充分发挥思政课建设强校和高水平思政课专家示范带动作用,普遍实行思政课教师“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工作。本次试点工作历时三年,由高校与市州教育局联合开展,覆盖本科高校、高职院校、高中(中职)、初中、小学各学段。

来源:红网

作者:叶振峰  胡治国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4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