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动|长沙经开区:产业链提质增效 打赢“十三五”收官之战

三一重卡车间。

上汽大众生产车间。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黄姿 欧亚奇 蒋炼 长沙报道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作国家级的园区,长沙经开区各大产业厉兵秣马、逆势上扬,特别是工程机械产业链条,脉动如虹,风帆高举,为“十三五”收官之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月24日,作为目前国内行业唯一总市值过千亿的上市公司,园区企业三一重工股票价值首次超过小松集团,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市值第二大企业。

4月28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举行2020年第二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比亚迪IGBT项目等14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9月29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举行2020年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竣工活动,吉利新能源汽车、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扩产项目等区县48个产业项目顺利竣工,完成投资120余亿元。

……

装备制造集中发力

主导产业发展铸就工业经济上升阶梯

10月7日至9日晚,长沙三一重卡超级工厂灯光璀璨,第二届卡车音乐节在此上演,如同舞台上热情洋溢的身影,三一是近年来行业内最具活力的企业之一。三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一集团上市公司三一重工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491.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68亿元,同比增长25.48%;另一家上市公司三一国际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5.04亿元,同比增长26.3%;期间实现净利润约9.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3%。

5G时代来临,山河智能产品线再次拓宽,10月9日,SWE215ERC智能遥控挖掘机全国批量首发仪式在山河工业城举行。这意味着山河智能成为了全国首家实现智能遥控挖掘机批量销售和工程化应用的工程机械企业。在新时代,创新往往就会与业绩画上等号,在10月份山河智能发布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2020年1至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亿至5.34亿,同比变动15.00%至25.00%,专用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4.69%。

企业不是孤岛,产业链提质增效在长沙经开区一直是正在进行时。据介绍,2020年,园区新引进1亿元以上项目31个,三类500强项目7个,吉利新能源车长沙基地、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等产业链重大项目6个。长沙经开区多维度搭建产业链对接合作桥梁,四条产业链企业供需对接会、工程机械关键技术供需对接会、集成电路产业对接沙龙活动相继召开,并积极引导产业链企业通过新产品研发运用实现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试点“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11家企业已签订协议纳入计划。

磐石搏浪,风帆高扬,主导产业发展铸就了工业经济上升阶梯。数据显示,1至9月,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产值1139.7亿元,增长18.7%。其中,三一集团、山河智能、中联工起产值分别增长21.2%、36.9%、19.8%。

技术改造盘活存量

“三驾马车”落地实施见效

博世是精密机械和电气工程制造领域的知名跨国公司,博世长沙因全省首条工业4.0生产线而闻名。今年以来,博世长沙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对近20条原有的手动和半自动化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在缩短生产周期的同时,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20%以上。这得益于全新生产线上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视觉系统、RFID无线射频识别等数据采集技术,工厂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可追溯性以及智能化物流。

瞄准汽车产业里头的智能化工厂标准,潜心进行信息化探索,三一“灯塔工厂”应运而生。“18号厂房的最大特点是,从布点状到全方位信息化。”长沙经开区产业发展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在三一18号厂房,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得以应用。在总装区,率先将数字化管理理念融入到总装流程的各个部分,包括设计新颖的数字化厂房设施与生产线规划、柔性化的数字化生产、有序高效的数字化物流及更为可靠的数字化质量保障等。

目前,蓝宝石玻璃是蓝思科技的“拳头产品”,而生产蓝宝石原料,关键靠“长晶技术”——通过长晶炉人工合成蓝宝石。过去,蓝思科技的长晶炉依靠人工进行生产,不仅效率低,生产耗损也较高。通过数字化建模,蓝思科技优化了长晶炉的生产工艺,实现了长晶炉质量、加工参数100%的可追溯性,2019年,降低工厂整体能耗6.2%(约1085万度电),减少企业用电成本近1000万元/年。

2020年,长沙经开区通过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新基建赋予的机遇,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为引领推动制造业转型提质。重点推进了三一集团、山河智能、博世汽车、湘江电缆、铁建重工、延锋内饰等优势企业开展基于“5G+人工智能”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承办全省首次“5G+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湖南省工信厅批复同意依托长沙经开区设立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长沙星沙)。铁建重工、国科微等16个标志性项目入围全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蓝思科技、中大创远、中电凯杰、山河智能等入选2020年湖南省云上平台标杆企业。

产业兴,则实体兴;实体强,则园区强。“惟有创新方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十三五”收官之年,长沙经开区全力推动新“三驾马车”落地实施见效,着力在深挖、应用和支持新技改项目上下功夫,通过“机器换人”“软硬兼施”“数据赋能”,着力抓好以智能化改造为核心的技术改造,加快推进实施了三一“灯塔工厂”等一批重点技改项目,持续向产业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发力。共梳理出技改项目129个,并安排专人对企业项目备案流程、统计入库资料填报整理、项目建设进度跟踪了解进行指导对接。前三季度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63.2亿元,增长21%。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黄姿 欧亚奇 蒋炼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58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