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清退40万辆无牌共享电单车

1.jpg

10月28日,长沙市黄兴路的新大新大厦附近,共享电单车挤占了半个机动车道。(资料图片)潘显璇摄

作为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补充,共享电单车进入长沙以来,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甚至堵塞道路情况的频现,也反映出长沙共享电单车的数量已远超公共出行实际需求和城市的承载管理能力。

11月23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集中约谈小遛共享、喵走、哈啰出行、青桔、美团、喜宝达6家共享电单车企业,要求上述企业即日起至11月26日前清理回收无牌照电动自行车。

11月26日前全面清理无牌共享电单车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科副科长唐卫中介绍,根据交警部门掌握的数据,目前,长沙街头有共享电单车约46万台,其中发放了牌照的6万多台(小遛共享15370辆、喵走27180辆、哈啰出行7974辆、青桔街兔6782辆、美团6358辆,合计63664辆)。此外,还有共享单车16万台。

12月1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即将实施。为确保《意见》有序实施,根据长沙市政府部署,即日起,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启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乱象整治,按照“先整治、再规范、建长效”原则,强力治乱、稳步治本,全面规范城区共享单车运营。

针对共享电单车过量投放问题,除保留在车管所已上牌照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外,其他无牌照电单车一律先行清理出市场。后续长沙将按照长沙市政府审定的投放机制,核定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规模总量后实施配额管理。各企业应当严格按照核定配额投放,其中所投放的共享电单车应到市公安部门办理登记安装号牌,并进行编码或号牌管理,如果企业置换车辆应提前向市交通运输部门报告,市交通运输部门同步抄送市公安、城管执法部门,按照“先收后投”“号牌置换”“先上牌后投放”的方式进行。

停车区外违停电单车一律拖离查处

约谈会提出,除目前城管部门已施划停车区位置外,各企业应迅速将擅自设置的停车点位取消,停车区外停车一律按照违停车辆予以拖离、查处。后续长沙市城管局将组织各区根据规范要求、实际情况增补、调整各路段停车位。

另外,各企业应迅速按照长沙市政府指导意见配备足额运维人员、运维专用车辆,不得使用未经交警部门批准的车辆上路清运调度。运维能力不足的,应委托具备资质和专用调度车辆的第三方企业(或车辆施救企业),双方签订运维协议,并接受城管、交警部门调度和监督,承担车辆转运调度工作。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各区城管、交警部门集中查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违反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管理规定的违法行为。同时,各区政府制定无牌照电单车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对各企业逾期不自行清理和回收无牌照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的,集中清运保管。

此外,由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牵头,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配合,长沙将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企业合规情况及所属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违规投放、违规停放问题,对其企业不认真履行管理主体责任、车辆不符合要求、不按照经营管理要求和服务协议提供服务的,视情况开展约谈、处罚、通报,经通报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视情况采取调整配额、限制运营区域、退出市场等措施。

企业声音

【哈啰】已主动启动首轮“瘦身”计划

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哈啰启动了首轮“瘦身”计划,主动对长沙部分车辆进行回收。截至11月23日,哈啰出行在长沙已回收车辆5万余辆。作为较早进入长沙的共享出行企业,哈啰目前在共享助力车的运营上已经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也希望通过主动减量来呼吁市场回归理性。接下来,哈啰将继续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无牌车回收工作。

哈啰出行长沙城市经理张祥介绍,哈啰已经把车辆管理与城市文明出行环境共建纳入经营考核指标。

【青桔】已回收5万共享单车和助力车

为缓解城市管理压力,青桔从今年9月份就开始对城市部分车辆进行系统回收。近一段时间,青桔在长沙已回收及转移5万辆共享单车和助力车。

青桔长沙城市经理李震表示,城市交通对于共享两轮的数量是存在饱和值的,更高运转效率和调度分派才能将共享两轮便利之处最大化,切实服务于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美团】本月已开展回收无牌照车辆专项行动

美团单车及电单车全力配合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自11月初已在长沙市开展减量回收无牌照车辆专项行动,并按照长沙市政府审定的投放机制,强化全市运维力度,实行高频率运维调度管理,及时整理清运违规停放车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美团坚持通过电子围栏、定点停放等科技手段,与政府管理者、用户三方共同推动安全、有序、便民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

【小遛】签署第三方专业公司加强运维

小遛共享电单车长沙负责人杨建表示,此前公司对车辆的运维由公司自有的运维团队负责,11月23日参加了约谈会后,当天即签署了专业的第三方公司——长沙达人汽车救援服务有限公司,委托其对车辆进行日常的调度。公司原有的运维团队将继续保留,有了第三方公司加入参与车辆调度,公司将积极落实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清理回收无牌照的共享电单车。

【喵走】及时清理回收牌照丢失车辆

约谈会上通报的数据显示,喵走在长沙共有27180辆共享电单车在车管所上牌,是目前在长沙获得牌照数量最多的一家共享电单车企业。

“我们在长沙投放的车辆,基本上都是经过报备、在车管所上牌后才上路运营的,无牌照车辆的数量很少。”喵走长沙运营总监刘慧透露,对于这少部分车辆,公司将及时进行回收。

【喜宝达】预计两天内清理回收完无牌车辆

喜宝达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家长沙土生土长的共享电单车企业,总部位于长沙市高新区。

今年4月,喜宝达正式进驻长沙市场,投放的车辆主要集中在高新区、长沙县、望城区等地,主城区投放的车辆很少。喜宝达联合创始人兼运营总监黄海威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在长沙投放的车辆共有7000多辆,其中有1000多辆已在车管所上牌。公司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回收无牌车辆,预计两天时间即可清理回收完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周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