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罚一次限制接单3天,长沙开展外卖电单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

“今后一定注意戴头盔,保证安全!”6月21日,长沙市岳麓区天马阜埠河路口,没戴头盔骑车送餐的外卖骑手向交警连连保证,绝不再犯。

6月20日起,长沙交警在全市开展外卖送餐电单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骑手只要有一次不戴头盔或闯红灯、逆行被交警处罚,将被平台限制接单3天。长沙交警呼吁,外卖企业优化平台设置,给予骑手更多的人性化关怀,不以牺牲骑手交通安全去换取时空利益。

上午11时许,临近中午,岳麓区天马阜埠河路口,不少电单车从路口经过,他们中有学生、外卖骑手、附近居民。岳麓交警四中队民警介绍,这一路段人多、店铺多,骑共享电单车的学生、送外卖的骑手多,不戴头盔、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也比较集中。

11时20分,民警将一辆逆行的外卖电单车拦下,骑手称,为了赶时间逆行一小段距离。而另一位外卖骑手看到民警,赶紧停下戴头盔,同样被拦下。在手机上进行交通安全学习时,该名骑手称,之前取下头盔忘记戴上了。“平台对时间要求很严,有时送餐时间马上到了,只能抄近路,怎么快怎么来。”面对执法,不少外卖骑手无奈表示。

附近居民表示,能理解外卖骑手赶时间,但是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安全隐患大,希望能规范骑手的行为,也希望外卖平台可以让骑手送餐时间更宽裕。

“今天违法的电动车驾驶员,暂时不通报外卖平台限制接单,希望通过媒体宣传,更多外卖骑手知晓交通违法将面临企业和交警联合惩戒。”民警黄刚介绍,在今天整治行动的一个小时里,查获了30余起电单车违法行为,其中外卖电单车交通违法不到两成,民警要求骑手现场学习、教育后放行。

6月20日,长沙交警组织外卖送餐平台企业签订《外卖送餐企业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承诺书》,明确企业参与交通安全管理的责任和义务。交警部门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外卖电单车骑手不戴头盔、闯红灯、逆向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对查获的违法骑手一律先进行现场学习、考试再处罚。

交警部门每月将骑手的交通违法信息推送给美团、饿了么、达达等平台企业,由平台对违法骑手采取安全教育和联合惩戒。6个月内同一骑手发生一次不戴头盔、闯红灯、逆行交通违法被交警处罚的,限制该骑手接单3天。第二次被处罚的,限制接单7天。第三次被交警处罚的,限制接单15天。

若骑手一年内被交警处罚超过三次,将被列为交通安全重点管理人员“黑名单”,取消其接单资格。被实施惩戒的骑手,要参加平台不少于30分钟的交通安全学习教育,并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考试,考试合格后才能恢复接单的资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实习生 刘佳 刘静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