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碳出行,长沙上牌电单车破百万

9月22日,长沙德思勤城市广场,交警举行文明交通实践活动。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你低碳出行了吗?

9月22日早高峰,假期返工车流遇上早高峰,让不少驾驶员称“无车日”感觉比往日堵一些。

有不少长沙市民注意到,近两年,长沙通过多种活动取代了此前多年的城区主干道交通管控。

“无车日”为啥感觉比平日堵

今日早上7点半,家住湘江世纪城的刘先生驾车上班。单位位于车站北路,往日从湘江世纪城内部道路上滨河南路,然后走双河路上东二环,但是今天,他明显感觉滨河路车辆增加,而在东二环洪山桥比往日更慢。“经人提醒才想起今天是‘无车日’,无奈遭遇节后返程高峰,又是返工早高峰,感觉比往日还堵一些。”刘先生说。

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天的早高峰跟上周一(9月13日)早高峰接近。今日早高峰拥堵指数2.04,同比上周一2.07下降1.4%。

在“无车日”宣传号召下,今天仍有一部分长沙市民选择了绿色出行。家住福元路万科城的王女士称,她特地在昨晚找出了许久没用的地铁卡,选在今天乘地铁去上班。王女士介绍,往年是公交出行是因为交警部门“无车日”的交通管制,今年没有管制,但还是想响应一下号召。“希望我们长沙也能像别的城市一样,有特别的‘无车日’活动,比如乘坐地铁、公交免费之类的,这样更能让人重视这个日期。”

长沙上牌电单车破百万辆

为何往年“无车日”中心城区限行的交通管控,今年没有了?

长沙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车日”是一种倡导,更多的是让市民了解这一理念。采取强制管控措施,对城区的正常交通秩序和生活秩序会有影响,而今天的假期返程车流多,通过其他方式宣传绿色低碳出行更为便民。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市机动车拥有量已超300万,登记挂牌的电单车达到了102.7万辆,高居全国城市前列,庞大数量的电单车也带来了不少交通隐患。

根据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9月1日起至12月底,全面开展深入推进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帽工程”专项行动。目前,长沙已在深入推进,将通过为期4个月的集中治理,进一步增强骑乘人员头盔佩戴意识。

共享电单车用户也是骑行大军的重要一员,骑行共享电单车不戴头盔的市民同样不少。今年8月1日起,长沙市对共享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实施联合惩戒。截至9月21日,全市共查获共享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违法2.71万起,其中2.36万人被限制使用1个月,55人因2次未佩戴头盔被限制使用2个月。与此同时,全市共享电动自行车“戴盔率”从不足40%提升到了80%以上。

新科技

长沙交警现场演示共享单车“黑科技”

头盔不“上头”,车子不会走

天热不想戴头盔,扫码骑行共享电单车以后,取出头盔不戴上,这一行为除了会被交警查处,也将被“黑科技”识别。今天是第23个“世界无车日”,今天上午,长沙市“世界无车日”暨“戴帽工程”文明交通实践活动举行,长沙交警现场演示不戴好头盔就无法骑行的共享电单车“黑科技”。

针对一些市民不愿戴头盔的问题,共享电单车企业也不断升级装备,让市民不得不“戴帽”。今天活动现场,长沙交警邀请喜宝达共享电单车现场演示最新的“黑科技”。以往,用户必须取下头盔才能解锁共享电动车使用,但仍有人取下后没有戴上,而此次的“黑科技”让用户必须戴到头上才能正常使用,如果戴上后取下,电单车将断电,无法使用。

新规定

共享单车投放数量与安全管理挂钩

从今年9月开始,长沙交警对在长沙市城区运营的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实行交通安全管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运营车辆投放管理挂钩。

此前,长沙市政府批准长沙8家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投放车辆共5万台。目前,长沙交警已审核发放号牌25476台,剩余24524台车辆将根据企业安全管理落实情况逐步投放运营。

长沙交警每月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将月度考核结果与车辆上牌数量挂钩,在政府批准各企业投放配额范围内,每月排名第一至第四的企业分别按未上牌总数30%、25%、20%、15%的比例审核发放号牌,排名第五名至第八名不予新增号牌,连续3个月排名前三的,允许企业全部车辆上牌。对于月考核排名末位的企业,责令企业进行认真整改,并按照投放总量20%的比例收回运营车辆。对于连续三个月排名末位的企业,责令企业停止车辆运营进行整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