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裕南凝聚工会力量:做好职工“主心骨” 当好职工“娘家人”

微信图片_20201120124313.jpg

裕南街街道职工服务维权帮扶站。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通讯员 苏臣 长沙报道

于近日公布的“湖南省百佳乡镇(街道)、 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名单”中,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工会联合会榜上有名,系天心区唯一上榜的工会联合会。这也是裕南街街道荣获湖南省“六好”乡镇(街道)工会、天心区“十佳工会”之后的又一殊荣。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工会联合会连连受到肯定与认可?裕南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周彦给出了答案:切实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要求落实到一线,使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近年来,裕南街街道将工会工作纳入全街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以党建为龙头,建立了“工委领导、街道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同时通过强基础、建制度、创思路,持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吸纳“八大群体”及农民工入会,扩大建会覆盖面,增强工会凝聚力。

截至目前,街道工会辖1个街道机关工会委员会、11个社区工会联合会、2家区域性(楼宇)联合工会委员会,代管长沙市天心区医疗康复行业护工工会联合会。覆盖辖区397家企业建立工会,建会率95.89%,职工人数3303人,拥有会员3253人,入会率98.54%。

微信图片_20201120123532.jpg

天心区医疗康复行业护工工会联合会揭牌。

“护工也有了工会组织”

近日,裕南街街道工会联合会针对“八大群体”的创新性工会组织——天心区医疗康复行业护工工会联合会宣告成立。成立大会上,80余名来自该领域的第一批职工代表整齐“亮相”,奏响“八大群体入会”进行曲。

以长沙市三真康复医院为基础,裕南街深入涉及该群体的企业调查摸底和座谈交流,听取企业职工代表介绍情况,摸清现有企业数量、规模、职工人数及分布情况等,为天心区医疗康复行业护工工会联合会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街道工会用一系列暖心举措吸引护工护理员积极入会,并推动其向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目前,该联合会成功吸纳了120余名护工入会,反响很好。”周彦说,街道工会会一如既往为八大群体所属行业健康持续、和谐稳定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持续扩大“八大群体”入会覆盖面,团结带领八大群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120123552.jpg

长沙云邮科技有限公司工资集体协商。

“感谢工会的同志帮我要回工资”

“我们找了承包公司很多次,他们总是让我们耐心等待,可这一等就是好几个月,马上就要过年了,还靠着这笔钱回家过年呢。”去年年关将近,几名农民工来到裕南街街道反映情况。原来,这些农民工在辖区和谐金岸项目工地上打工,工程完工后,承包工程的公司却以各种借口拒绝支付几人的15万元工资款。

接到求助后,街道当即联系了承建商、项目公司、劳务公司、开发商等协商解决拖欠工资事宜。冒着寒风冻雨,街道工作人员与多方代表经过核对和商谈,最终商定了还款方案。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几位农民工如数收到了各自被拖欠的工资款,开始了返乡过节之旅。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让农民工安心踏上返乡旅途,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这让街道工作人员长长舒了口气。

协调调解农民工欠薪问题只是裕南街街道工会联合会坚守本职,为职工维护权益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裕南街街道工会联合会多策并举,积极推进落实职代会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和厂务公开制度,在维护职工群众合法利益、建立稳定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120123615.jpg

工会为职工发放特别消费劵。

“当好困难职工的‘贴心人’”

身患尿毒症,还需独自抚养年幼的女儿,沉重的负担让保利物业职工申军军的家庭几乎陷入绝境。街道工会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申军军家庭情况之后,第一时间将他列为困难职工帮扶对象,并针对他家因病致困的情况,给予一定的生活救助,缓解了他的窘迫处境。

“工会时时想着我们,这些帮助,我们都记在心里。”如今,对生活重拾信心的申军军脸上又挂上了笑容。为最大限度地帮扶困难职工,裕南街街道工会联合会充分发挥在技术帮扶、慈善帮扶、志愿帮扶等方面的优势,将 “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活动当作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来抓,联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做到不落一户,当好困难职工的“贴心人”。

“心里始终装着职工,凡事想着职工,一切为了职工,满腔热情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这就是工会面对困难职工始终秉持的态度,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温暖。”周彦说,街道工会还将继续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实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切实让广大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享受到工会组织的服务,做职工贴心的“家里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苏臣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57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