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一街一品”天心样板 推动党建创新遍地开花

微信图片_20201112202632.jpg

天心区委书记刘汇来到“红色星空”党群服务中心调研走访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2日讯(记者 周昂 通讯员 徐拓)坐落于芙蓉南路的新时空大厦,是一座老牌写字楼,涵盖酒店、餐饮、教育、物流、互联网等多种业态,在这里上班的年轻人居多。

年纪轻、学历高、素质高、收入高,在这样典型的“垂直社区”里,针对这一特色人群,党建工作如何“入耳入心”?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在土流网党支部打造“红色星空”党群服务中心,为楼宇两新党员提供活动阵地和展示舞台,致力于构建一个健康有序的楼宇党建“生态圈”。

“针对楼宇年轻人居多的特点,在建强党组织的基础上重点培育青年群体,带动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而更好贡献红色青春力量,这种模式值得推广。”11月12日,天心区委书记刘汇来到“红色星空”党群服务中心调研走访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对街道吸纳融合片区组织资源、筑牢新时代基层党建前沿阵地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01112202640.jpg

刘汇调研走访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与居民群众亲切握手。

如何适应社会治理新常态,顺利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让群众满意的同时实现居民自治?在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通过发挥“赤岭有约——有事好商量”民情议事平台优势,该社区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之路。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社会组织为补充、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模式,不仅解决了一批涉及居民“柴米油盐”的问题,也畅通了物业管理摆设“锅碗瓢盆”的渠道,百姓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把事情放在台面上讲,互相理解、互相协商、互相督促,大家伙就能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走访中,社区书记熊娜的一番话让刘汇深有感触,她说,利用党建优势逐步形成“共商共议、共学共促、共建共治”的良好格局,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才能不断为基层治理夯实基础、注入澎湃动力。

微信图片_20201112202713.jpg

天心区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现场。

近年来,天心区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构建“一街一品,一处一特色”基层党建“天心样板”,探索出了系列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主线,有力推进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譬如城南路街道推广设立“党员中心户”,以家庭党建促进家园党建,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培育“红色先锋”,创建和谐社区和红色家园;裕南街街道深化“联创共建”“互联互动”活动,凭借共建共治共管的区域化党建“裕南模式”,拓宽党建“朋友圈”,构建群众“幸福圈”;黑石铺街道紧抓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契机,将其视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龙头任务,谋得更深、选得更稳、抓得更实、干得更好,为全区高质量推进村(社区)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暮云街道则牵住基层治理的“牛鼻子”,推出“星级党员”评比选,不断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身份意识和基层治理活力……

“全面深入总结基层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好经验、好办法和好举措,以更高标准、更高站位、更高要求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在下午召开的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刘汇再次对全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与高度认可,她表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抓好其他一切工作的前提、基础和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抓好队伍建设、提升工作实效,为推动全区转型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徐拓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2/85816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