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言税语 | 47000公里背后的扶贫故事

宁乡市税务局 朱艳

2018年3月,宁乡市税务局喻伟江被选派到宁乡市灰汤镇八石村驻村扶贫并担任八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由于贫困户居住分散、山路崎岖,没有公交车,入户走访很费时。为节省更多时间投入扶贫工作,他贷款买了一辆车作为扶贫期间的交通工具。短短两年半的驻村扶贫,行程达到了47000公里,每一公里都见证了他的扶贫足迹。

哪一户因为缺乏劳动力致贫,哪一家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哪一位老人身体不好……说起村里的情况,喻伟江如数家珍。 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个月,他每天早出晚归逐户走访,访遍全村68户贫困户,封面已经破损的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的是所有贫困户家的具体情况 ,一个月的时间,他的行车里程由0变成了1600公里。村民们慢慢也熟悉了这位驻村喻书记,“喻书记这个人脾气好、有耐心,还是个热心肠,我们有事都爱找他。”村民评价道。

喻伟江(左一)向扶贫户介绍扶贫政策.jpg

喻伟江(左一)向扶贫户介绍扶贫政策。

老周的妻子因精神不正常,生活无法自理,还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小学,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他一人身上。了解情况后,喻伟江为他申请了整户低保,并对他妻子的疾病建立了基础信息,实施慢性病随访。

“衷心感谢你们的良苦用心,我们多次到医院为她开药,但还是不见效果。” 面对老周消极的态度,喻伟江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多方联系同学好友,帮助老周妻子在长沙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3医院进行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月的治疗,老周妻子有所好转,目前已能自己行走、吃饭。“喻书记带领的驻村工作队是真正干实事的,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给我们村里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说起扶贫工作,八石村的支书黄爱明赞不绝口。

此外,他积极开展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工作,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一方面,针对在外务工人员情况建立专门台账,积极跟踪务工人员的动向,为想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各种就业信息和渠道,成功帮助80户贫困户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积极鼓励54户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的“四跟四走”,今年有53户养殖了3340羽王氏土鸡,25户养殖了700羽文瑞灰鸭,1户养殖200羽灰汤水鸭,24户种植了73亩惠民水稻,帮扶资金达14万元,有效带动贫困户增加家庭收入。

2020年是扶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路上,还有很多像喻伟江一样的税务干部将大爱化于无痕,用默默善举感动着身边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感人故事,践行着真扶贫的庄严承诺,同时,他们也将继续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智并重,最大限度发挥脱贫攻坚的税务力量,帮助贫困户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朱艳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09/85735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