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下”配合联动 “点”出空气优良

高处视野下的田间地头

秸秆机械收集打捆

红网时刻长沙11月6日讯(通讯员 张子由 李佳蔚)10月29日,湖南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浏阳开展为期两天的下沉督察工作,督察沿途发现一处露天焚烧情况,责成相关单位立即处理……为进一步落实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问题,浏阳市蓝天碧水办、农业农村局、城管局等多部门配合联动,加强管控露天焚烧情况,提升浏阳市空气质量。

“登云梯” 高空寻觅烟雾处

为加大露天焚烧巡查力度,落实特护期工作要求,浏阳市蓝天碧水办创新监管办法,利用城区居民建筑高点,通过“云梯”登上100余米高的建筑楼顶,城区范围内的田间地头一览无余。

通过人工“电子眼”的寻觅,及时发现烟雾点,进而通知辖区工作人员实时进行处理,确保露天焚烧整治落到实处。自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以来,蓝天碧水办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累计发现并处理露天焚烧30余起,有效管控露天焚烧情况。

“下田埂” 逢烟必查促利用

晚上7点多,农业农村局的9个秸秆巡查组还在进行巡查工作,“空气中有焚烧物的气味,存在露天焚烧情况。”巡查员周庆甦嗅到一丝“不寻常”的气息,立马打着手电开展搜寻,发现并扑灭火点后对点火的菜农开展批评教育,并细致讲解了秸秆的综合利用方法。

为从源头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农业农村局积极扶持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指导秸秆回收机械化作业,通过专用机械收集打捆离田,收储转运至相关企业回收利用。结合实际情况回收的秸秆可制作成花炮底座原料,湿稻草可用于生产食用菌等,保障土壤和秸秆的可持续发展利用。截至10月底,浏阳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2%。

“点星光” 遍地皆是宣传员

“嗲嗲,这是禁烧秸秆倡议书,我念给您听,露天焚烧秸秆对环境影响大,咱可万万不能这样做呀。”官桥镇网格宣传员王金锋正一户户讲解露天焚烧的危害,像这样的网格宣讲员官桥镇共有638名,联系了全镇6500余户居民,累计发放秸秆禁烧、污染防治攻坚战举报投诉电话告知书等宣传单7000余份。今年来,浏阳市通过“党建+微网格”工作,累计收集相关生态环境意见建议530余条,各责任部门协作履职,及时对问题进行分析并整改落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截至11月5日,浏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310天,优良率100%,与上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增加15天,优良率上升4.9个百分点,以“100%”的最优数据,给人民以最满意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子由 李佳蔚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06/85691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