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秒02,5发全中!这警察杠杠滴

  全警实战大练兵考核之体能测试正在进行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阳  摄

全警实战大练兵考核之体能测试正在进行中。董阳 摄

射击场内,民警按下计时器,快速前进15米,拔枪上膛对准8米远的“嫌疑人”发出警告:“警察,别动!否则我将使用武器,无关人员请躲避!”“对方”无视警告,民警迅速朝人形靶位射击5次,而后自行验枪,快速返回原点,最终按停计时器,这一系列动作要在30秒内完成,而且至少要有3枪命中靶位才可达标。

这是长沙公安全警实战大练兵考核中的一幕。3日,长沙市公安局2020年全警实战大练兵考核在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拉开序幕。在这场考核中,民警的枪头、劲头、笔头都得考。

射击 既考速度准度,更考执法程序

拔枪、上膛、发出警告、射击、下弹夹、收枪,在8人一批的射击考核中,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石宇精神高度集中,将一系列动作完成得快速、精准。

10秒02,5发全中!石宇笑着说:“还行。”相比平时高强度训练的特警,长沙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的雷衍斌表现也不差,拿到了“18秒30,5发全中”的成绩,远超过“30秒,3枪命中”的达标水平。

“这不但考核民警对枪支的基础操作能力和应用射击能力,也考核他们对规范化执法程序方面的把握。”长沙市人民警察学校警务实战教官罗丰年介绍,民警在射击考核中既要操作、射击精准,又要达到应有的反应速度。而且,民警在使用武器前,必须表明身份并发出警告。

现场 考前不“剧透”,盘查及处置斗殴

在警情处置考核现场,3名民警在巡逻过程中遇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上前表明身份,并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并接受盘查。然而,该男子并不配合,且无视民警的多次警告,甚至“动手反抗”。

一名民警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另两名民警相互配合将其控制。随后,又一人突然过来阻挠民警执法,民警在警告未果后,采取喷射警用喷雾等相对“轻柔”的方式将其制伏。

在另一个考核场景中,两伙人因为口头纠纷引发斗殴,且有一人被酒瓶“砸伤”。4名民警赶到现场后,迅速将两拨人分开,在呼叫指挥中心安排支援的同时,立即拨打120请急救人员过来救治伤者。处置过程中,多人在情绪激动的情况下想“殴打”对方,民警再次警告、阻止,但对方仍试图“动手”。最终,民警通过擒拿技术将其制伏在地并扣上手铐,6分钟完成处置。

现场考核教官介绍,每一组民警在考前只知道模拟警情的大致类型,但并不清楚具体“剧情”会如何发展。这既考验了民警对现场的掌控是否有效、分工协作是否得当、执法程序及行为是否合理合法、言语是否规范,也考验了民警的现场应变能力。如果考官发现有处置不当等情况,则会进行相应扣分。

特点 在各单位随机抽人参考,聚焦实战

“这次大规模警务实战考核,从考核内容到考核方式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聚焦实战。”长沙市公安局政治部警务教育处处长曾薇薇介绍,除规范执法理论测试以外,此次考核内容还包括快速射击、队列考核、体能测试、警情处置(常见盘查遇阻情况现场处置、个人极端事件处置、常见群众纠纷处置)等。其中,盘查遇阻处置、群众纠纷处置等都是民警在日常工作中最可能遇到的情况。

此前,长沙市公安局持续开展了全警实战大练兵。为真实检验全警练兵成效及警务实战能力水平,此次参加考核的民警全是在临近考核时从全市公安机关不同单位、不同警种随机抽取出来的,其中既有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也有交警、特警、刑警、公交分局民警等。656名民警代表,将分批参加为期两天的考核。

考核中,一名民警只要有一个项目不达标,则视为此次考核不达标。如果该单位抽取人员达标率低于85%,年度绩效考核则会被扣分。

“今年是全市公安机关加强基本训练、打牢能力基础的关键年。”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公安将按照公安部“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要求,持续开展实战大练兵活动,以深厚的政治理论、过硬的体能素质、扎实的警务技能,助推长沙公安队伍建设,为平安长沙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