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更清新 宁乡向餐饮油烟扰民说“拜拜”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日讯(通讯员 孙新明)“现在,楼下没有油烟飘上来,空气清新了好多,住在这里也舒服多了。”近日,记者在宁乡市玉潭街道花明北路采访时,居住在绿地小区的李女士对小区周边的餐饮油烟整治到位拍手称快。

据悉,针对宁乡市2018年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指出投诉较多的餐饮油烟扰民问题,宁乡市进行专项整改部署,要求市城管局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市民投诉城区餐饮油烟扰民问题的专项整治,督促城区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目前,宁乡市餐饮油烟整治效果群众基本满意,油烟扰民的投诉也杜绝。

城区餐饮油烟净化设备实现全安装

“市城管局对规模以上100家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在局办公平台以及相关执法人员的手机的APP都可监测到每一家装了在线油烟系统的餐饮单位油烟排放的数据,可以实时监测到每一家餐饮单位排放油烟的浓度,以便城管执法人员进行上门执法。” 在已安装油烟在线监控系统的老宁乡餐饮单位,市城管局特勤中队队长杨志军介绍。

据悉,为认真落实2018年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餐饮油烟扰民问题,市城管局重拳出击,切实推进餐饮油烟治理行动,局属各中队逐户逐门店进行摸底调查,共计清查城区餐饮门店1400余家,并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实行清单消号处理。截至目前,宁乡市城区共有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1271家需要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现已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备1271台,安装率达100%。

该局持续加强对已经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单位的巡查监管,督促其及时清洗、维护设备并做好台账记录。同时还选定100家大型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测系统。目前,大型餐饮单位油烟在线监测系统整体运行良好,数据采集、传输、统计准确。

为推进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饮油烟改造,市城管局加强与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动,把新增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备作为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前置审批条件,从源头杜绝污染产生。同时加强与生态环境、财政、发改等部门沟通,制定并落实《宁乡市2018、2019、2020年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9月至10月,玉潭街道香山社区、八一社区、花明社区、楚沩社区、南苑社区、新山社区率先试点落实2000户试点工作;2019年3月至11月,宁乡市启动第二批2000户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治理工作,主城区四个街道全面铺开治理工作;2020年5月至9月,宁乡市启动第三批1000户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改造任务。改造项目安装完成后,通过现场验收及对改造后居民朋友的调查了解,宁乡市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改造已达预期目的,市民满意度很高。

创建绿色餐饮示范区域助行业自律

“市里将我们这块区域创建绿色餐饮示范街,我们店里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投入4万多元安装了一套餐饮油烟净化设备,将厨房炒菜的7个炉子的油烟集中到一起进行净化处理,现在效果非常好,不但外面闻不到油烟味,就连厨房的油烟味也很淡,在厨房工作的员工也满意,来吃饭的顾客也更多了。”花明北路爷爷的土钵菜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2019年,市城管局通过前期摸底调查,选定乾隆西街、春城北路、二环路、花明北路交汇区域及宁邦广场商圈(共有餐饮商户28家)为第一、二批绿色餐饮示范街创建区域。目前,示范区内各餐饮服务单位均已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建立了清洗保洁台账;所有门店均已经设立油水分离设施;餐厨垃圾统一由餐厨垃圾收集公司投桶、收集;所有门店均归店经营。

与此同时,为持续加强夜市整治,严防露天烧烤行为发生。市城管局抽调专门力量,成立10个夜班组,每组20人,持续对市区各夜宵门店进行巡查整治,督导相关门店使用绿色无烟烧烤炉并规范经营行为。目前,宁乡市城区各夜宵门店均已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备和使用环保无烟烧烤炉,露天烧烤行已绝迹。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对整改后的餐饮经营单位进行复查,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并加大对易反复问题的联合治理,完善餐饮业油烟污染管控措施,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孙新明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02/85594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