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绿”成金 雨花经开区“智能”腾飞

火花飞溅、焊光闪耀,大族激光一台台“中国红”外观、“大族芯”技术的切割机加速下线;机械臂摆动,无人车穿梭,比亚迪一辆辆新能源汽车驶向全球……

5月13日,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到雨花经开区调研督导,先后来到大族激光、长沙比亚迪。他叮嘱企业要深耕主业,打造标杆;园区要聚焦智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园18年,雨花经开区风华正茂。乘着“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的东风,雨花经开区以绿色为底色,以智能拼未来。

生态立园区,从哪里来?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雨花经开区紧靠长株潭绿心地带,这些年,园区辩证解题,闯出了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雨花经开区以生态立园。

园区坚守绿地保护红线。“园区23平方公里,其中有1/3的绿地。我们对辖区同升湖与清泉寺片区的3134亩林地和747亩水面进行了严格保护。”雨花经开区负责人介绍。

如何在开发中保护?雨花经开区完成绿地建设106万平方米,建设规模18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清退31家企业。

严格的产业准入,也是雨花经开区坚守生态立园的准则。聚焦“一主一特”产业,园区先后婉拒50多个项目,关停并转企业5家,转型18家。

智能兴产业,到哪里去?

作为长沙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的牵头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参与园区,雨花经开区始终坚持“三高”定位——高科技、高质量、高聚焦。

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7家,稳居省级园区第一。“一主一特”等新产业产值比例超过80%,近四年,规模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长16.6%,全口径税收平均增长31.1%,税收增速是产值增速的近2倍。

十八载春华秋实,园区也从过去注重硬件转向软硬兼施,向工业软件方向积极发力。今年以来,雨花经开区“软”动作不断——新注册成立软件类企业20家,对接深兰科技、大族智控、汇川技术、蜂巢互联等软件龙头企业,筹建工业软件大厦……

比亚迪生产车间。

在近6年发布的全省133个园区综合评价中,园区连续5次位列全省省级园区第一。近3年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流动现场观摩会上,蝉联内五区第一名。

科学抓防疫:如何阻击?

行动快,措施严,效果好……园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为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大年初二,我们就率先动员部署,取消休假,全员上岗。”雨花经开区负责人介绍,2月2日以前,派出21个工作组,由医护人员率领,跟每个企业对接开工复工。2月2日复工以后,迅速帮助企业做好人员排查,包括生产线车间的管理和下班以后宿舍的管理。

从疫情防控之初的“老三样”(测体温、戴口罩、场所消毒),到复工复产后的“新三样”(核酸检测、中药预防、下班后管理),雨花经开区确保到点到边,不落一企,不漏一人。

硬核稳增长:怎样突围?

解决用工问题、解决用料问题、解决用地问题、解决用资问题、解决订单问题……雨花经开区100名干部跑起来、动起来、干起来。一名干部重点服务一个企业、一个项目,实现扁平化服务。在企业,他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发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成为雨花经开区干部的行动指南。

抢抓新基建机遇,3月10日,长沙市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揭牌,签约中国电信、大族智控、固高科技、华制智能等12个项目;创新线上招商、先后举办3次线上招商恳谈会,会谈15家企业,敲定了5个项目;持续推动一批智能工厂建设和改造升级……

晓光磨具生产车间。

1-3月,雨花经开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5.3亿,同比增长8.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3亿,同比增长8.2%;其中工业投资完成5.47亿,同比增长130.9%,均排名省级园区第一。

与时间赛跑,化危为机。雨花经开区推动硬核举措出台,以赶考的心态、战斗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在“百日竞赛”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来源: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