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结对一家亲,翻身村打了“翻身仗”

333.jpg

长沙雨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曾红鹰一行到湘西龙山县大安乡调研园区对口帮扶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通讯员 谭畅 长沙报道

“种植了40多亩烟叶,一年收入有15万元。”湘西龙山县翻身村的马超伍开心地说。在政府帮助下,他盖起了新房子,还成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

5月14日至16日,长沙雨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曾红鹰一行深入湘西龙山县大安乡,调研园区对口帮扶工作,慰问大安乡马脚坪村、翻身村的贫困户。

“这几年我们自力更生,靠双手挣来吃穿不愁的好日子,心里头越发敞亮了。”马超伍所在的翻身村,历史上名叫黄连坪,是当地有名的穷村寨,盼着脱贫,20世纪70年代更名为翻身村。

翻身村平均海拔1231米,没有水田,只有旱土,每年冰冻期长达2个月,生产季节短,土壤贫瘠,物产稀少。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大山,烟叶和药材成了村里着力发展的主要产业。许多贫困户都摘掉了“贫困帽子”,成功翻身。

111.jpg

长沙雨花经开区、长沙学院支持修建的教学楼。调研组在学校前合影。

2017年到2019年,雨花经开区累计投入对口帮扶资金165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建设、民生设施建设、兜底保障工程。其中,大安乡投入570余万元巩固发展烤烟13000余亩、“三木”等中药材5600余亩、中蜂849箱、菊芋462亩、油茶2259亩,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的梦想。

截至2019年底,全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668户2458人降到54户117人,全乡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9.4%降至0.9%,1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在园区的带领下,一个又一个有情怀的企业加入帮扶行列。晓光模具、可孚医疗纷纷带去了帮扶物资。在交流讨论大安乡下一步帮扶计划时,晓光模具副总经理杜俊鸿说:“晓光将全力以赴为大安乡赋能,在人才培训、创新创业、品牌包装上助力大安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可孚监事会主席曾子云说:“可孚的电子商务在行业排名前三,后续将为大安乡提供产品引流、品牌推广等服务。”

222.jpg

园区企业捐赠的物资。

下一步,雨花经开区将加强就业扶贫,建立就业扶贫同产业扶贫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让园区企业支部和54户未脱贫户“结对子”,走出对口帮扶“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谭畅

编辑:王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6/72683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