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言税语 | 一碗红烧肉

浏阳市税务局 刘晴

早晨透着丝丝寒气,路上行人也不多,但菜市场内却是人声鼎沸,穿梭不息。若在平日,我也难得这么早来菜场,但今天有一项特殊的任务——挑肉。母亲爱吃红烧肉,今天是她的生日,我得早早来菜市场挑上好的五花肉回家,来晚了可就没货了。

选新鲜的上好五花肉,切方块,油糖炒色,大料炖煮,冰糖提味,一时肉香四溢。难得下厨房的我厨艺也差强人意,好在一碗红烧肉还是尽得母亲真传,家人齐聚为母亲庆生,欢乐融融。望着桌上没吃完的小半碗红烧肉,母亲开着玩笑说:“现在条件都上来了,肉都吃不完,以前我们小时候怕是要过年才能吃上一回,连肉汤都要抢着吃咧!”诚然,在父母亲小时候,物质匮乏,饭菜油水少,能吃上一顿满嘴流油的红烧肉,真算得上是小孩子一年中最幸福开心的时刻了。

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每次我在学校得了小红花或者期末评了“三好学生”这样的喜事,母亲奖励的方式就是吃红烧肉。现在想来,我的大圆脸不知道是不是小时候吃多了红烧肉的缘故,但记忆里红烧肉总是伴我成长,在我每一个蜕变的关键期,父母总是用一碗红烧肉向我表达着他们的爱和支持。

不过在崇尚苗条即美貌的当下,嗜肉简直就是一种“罪恶”。渐渐长大的我开始节制饮食,控制肉类的摄取量,浓油赤酱的红烧肉简直堪称减肥杀手,当然在我的食谱封杀之列。一转眼,参加税务工作已经5年了,童年红烧肉的记忆慢慢离我远去,我在成长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结婚生子育儿,各种问题纷至沓来。生活就像一辆车,虽然偶尔会有小异响或故障,但是这不影响它驶向更远的前方。

011.jpg

刘晴的工作日常,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红烧肉再次触动我的神经源于一件这样的事。我在办税服务厅工作,而申报期的办税服务厅总是人潮涌动。记得接近中午吃饭的时候来了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颤巍巍地从里头拿出两个红本子,说自己要过户房子。我看还有两分钟就下班了,简单问了老太太的情况,原来是要把房子赠给子女,我看老太太跟我奶奶年纪差不多大,又是一个人,来回跑怕吃不消,就带她到楼下的食堂多打一份饭给她,吃完了还能在大厅休息,下午再办。

当天食堂恰好有红烧肉这道菜,老太太打开餐盒,就拿起小勺子要把自己盘子里的红烧肉往我这边送。彼时,即使食堂会不定期提供,而我也已经很久没吃这道菜了,忙不迭就要制止老太太。老太太见我不要,怕我是不好意思,只说道:“细妹子啊,今天真是谢谢你了,我信佛的,好多年不吃肉了,你们工作辛苦,你吃吧,今天真是太谢谢你了……”一连声谢谢,不接受倒显得自己小家子气,我就再没推辞,让她把自己碗里的红烧肉都搬到了我这边。在老太太一迭声快吃声中最终没忍住,小小的吃了一块,肉香浓郁,满足感一瞬间填满心房。

《人类激励理论》一书中中提出人的五个层次需求理论。我想,那一碗红烧肉带给我的满足和幸福也可以用这个理论完美阐述。父母的童年,红烧肉是身体的滋养,满足了生理上的需求;我的童年,红烧肉是奖励和关爱,满足了情感和归属的需求;而老太太的一块红烧肉大概就是获得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吧。

真是小小一碗红烧肉,悠悠幸福似水长。我决定,还是要将减肥计划暂且搁置,把红烧肉重新划到我的食谱里面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晴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85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