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言税语 | 扬帆税海的“税痴”

长沙市税务局稽查局 刘灵凯

8年来审结稽查案件2000余件,涉案税款超过100亿元,至今无一错案;在税务总局的执法文书框架内,制作了1000多种稽查文书样本,被湖南省税务局稽查局作为标准文书模板在全省推广使用......

他是同事口中的“传奇人物”——长沙市税务局稽查局审理科科长段文涛。作为湖南税务系统众多先进人物中的佼佼者,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极不平凡的业绩。

52.jpg

税务行政处罚听证会,段文涛担任主持人。

依法办事,弘扬法治精神

段文涛担任审理科科长以来,带领同事认真审理每一起案件,依法履职把守好税收的最后一道防线,应征缴的税款一分钱也要追缴入库,同时依法维护当事人权益,坚决不收过头税。8年来,审结稽查案件2000余件,涉案税款超过100亿元,至今无一错案。

他在总局的执法文书框架内,制作了1000多种稽查文书样本,被省局稽查局作为标准文书模板在全省推广使用,为规范稽查的执法程序、执法文书、以及证据收集标准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由于在涉税刑法等方面的研究造诣,段文涛在2015年9月还受邀参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组织的危害税收征管犯罪司法解释的修订调研工作,提出的多项建议被采纳。

忠诚奉献,刻苦钻研业务

2015年,在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段文涛迅速撰写出版了税法宣传《税惠小微》一书,通过这本长达48万字的读本,小微企业以及其他纳税人即可轻松地知晓现行税收优惠政策,从而充分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在广大纳税人中营造了强大的税法宣传影响力。他先后在《中国税务报》 《中国税务》 《厉风》杂志等国家级媒体发表税收文章100余篇。

将深厚的税收理论与丰富的实践经验有机结合,针对税收工作实务的热点、难点,段文涛精心制作了《税收相关法律知识》《税收执法风险与防范》等课件,把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刑法、三大诉讼法等法律与税法及诸多案例紧密结合,将原本枯燥的法律课程讲授得精彩绝伦。作为一名优秀的培训讲师,他还曾应邀为商务部组织的外国税务官员援助培训班讲课,向现场数十名外国税务官员展现了中国税官的风采,将中国依法治税的声音传出国门,传向世界。

乐为“税痴”,尽职履责赢赞誉

“投身税务无怨无悔,奉献稽查尽心尽力”,工作与学习成了段文涛的主旋律,静心钻研业务,潜心理论研究,撰写文章宣传税法,他被税务干部和纳税人誉为“税痴”。

面对同事及纳税人的赞誉,段文涛很淡然,他表示:他只是做到了几十年如一日,坚守自己的初心不改,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税务人就要有税务人的精神,有税务人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对于段文涛而言,则是“弄潮儿向涛头立”,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充分展现了税务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灵凯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85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