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言税语 | 个税改革:民心之所系,改革之所向

开福区税务局  罗畅

2020年6月30日,平常但不平凡的一天。

这一天,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圆满收官;

这一天,全国第七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告一个段落;

这一天,中国个人所得税制度进入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常态。

改革为了人民

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新中国历史上覆盖面最广、力度最大,以减税为主题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除对部分所得实行综合征税、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提高“起征点”外,本次个税改革首次增设专项附加扣除,围绕子女教育、在职深造、治疗大病、买房租房、赡养老人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支出领域,减轻税负压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个税改革,民心所向,时代所需。

守正创新方能行稳致远

个税改革,对纳税人来说,是一份诚意满满的民生礼包,对税务部门来说,是一次任重道远的挑战。

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将有效地推动以税收公平促进社会公平,税收现代化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税收征管手段和模式势必随之进行调整。

由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ITS)到自然人电子税务局(ETAX),由单一的到办税服务厅提交纸质材料到使用个税APP“一次也不跑”,由晕头转向找不到适用政策到“点对点”个性化咨询辅导,每一次改变与突破,都承载着税务人攻坚克难的拼劲、逢山开路的闯劲、一以贯之的韧劲。

2020年3月1日,个税改革后首次年度汇算清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非接触式”办税横空出世,“线上+线下”双向发力,辅导小组“冲锋上阵”,宣传培训“跑步前进”,申报答疑“贴心指导”,“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人,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

个税改革,紧而有序,稳而有方。

改革永不停步

2020年8月10日,财政部公开的2019年全国财政决算显示,新个税减税政策给老百姓减负高达4604亿元,使2.5亿纳税人直接受益,人均减税约1842元。

振奋人心的数字,让我们欢欣鼓舞,空前的减税力度,有力地推动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民生目标的长足进展,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生活更加幸福。

税收,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连着老百姓。个税改革后,个人、社会和国家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纳税人将在国家和政府的事务决策中,发挥出更重要的监督和决定作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闪亮的答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开;奋进的鼓点,已在广阔的未来展开。

个税改革,再接再厉,再建新功!

来源:红网

作者:罗畅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85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