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车尾屏同步道路红绿灯 长沙这几路公交车完成智能化改造

开到红绿灯的路口时,公交车显示屏显示出箭头图案和数字。图/记者吴琳红

近日,长沙因公交车上的“新装备”再登热搜。据网友反馈,市民在等红绿灯时,公交车会把路口红绿灯信息同步传输到公交车尾部的LED屏,跟在这些公交车后的车主们再也不用担心视线受阻,看不到信号灯了。据了解,长沙市已有2000余辆公交车完成智能化、网联化改造,大约有1000辆车加装了尾屏。

开车的市民每次红绿灯等在公交车或者大货车后面时,总是特别小心,因为它们高大的车身会挡掉后车的视线,前面红绿灯到底怎么变化,后车司机很难看清楚。最近,长沙不少开车的市民发现,部分公交车的尾屏在等待红绿灯时,会实时显示红绿灯的信息,这样可以贴心地提示后方车辆还有多长时间变灯。

10月15日,记者联系了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数字交通工程部相关负责人,对方介绍,目前全市2072辆公交车已经完成了智能化改造。

公交车尾屏显示通行方向和剩余秒数

10月15日,记者跟随一辆3路公交车,这条线路的公交车已经全部完成了智能公交改造,外观看起来和普通公交车没有太大区别。车辆的尾部比普通公交车多了一块显示屏,上方的显示屏和普通公交车一样,显示的是车辆的线路名称和首末站名,只是下方多了一块稍短一些的显示屏。

记者看到,这辆3路公交车在路面上行驶的时候,下方稍小一点的显示屏上会滚动显示“智能网联公交车”等字样,快要开到红绿灯的路口时,这块显示屏就会显示出三个箭头的图案和三组数字,图案分别是红色的左转箭头和绿色的直行、右拐箭头,显示大概几秒钟后,屏幕会转换成三个数字,对应的分别是“36、33、96”,其中数字36为红色,另外两个数字为绿色。等车辆驶离路口后,这个箭头和数字就不会再显示,将会恢复为滚动的字幕。

目前约有1000辆车加装了尾屏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小车车主,市民邓先生说,这个功能非常实用。“以前跟在这种大车后面,真的看不到信号灯,都是前车开始动了,我们就跟着动,但是一不留神,就很有可能跟车误闯红灯。”邓先生说,他一般都会跟公交车隔上一段距离,万一到路口时变成红灯了,他也来得及刹住车。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数字交通工程部部长耿庆祥介绍,公交车尾屏实时显示路口的红绿灯信号是智能公交改造的其中一部分。这是通过车路协同技术实现的,“我们事先要对车辆和路上的信号灯进行改造,分别安装一个通讯设备,是这两个设备在进行讯息交互”。耿庆祥说,当公交车距离信号灯300米左右的时候,信号灯上的设备就会把红绿灯的实时信息发送到公交车上的接收设备上,这些信息就会显示在屏幕上。即使路上的红绿灯并没有显示剩余时间,公交车上的屏幕也可以显示实际剩余时间。

耿庆祥介绍,目前已经完成全市76条公交线路、2072辆公交车的智能化改造,比如315路、3路、9路、912路等等。“因为有部分车型没有加装显示屏的空间了,所以大约只有1000辆车加装了尾屏,可以实时显示红绿灯信息。”

耿庆祥说,目前行经枫林路和梅溪湖沿线的智能公交车相对更多一些,市民有机会在这些路段看到这种带红绿灯信号显示的智能公交。

智能公交的安全性和准点率大大提高

本报长沙讯 乘坐智能公交车和普通公交车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市民乘坐智慧公交,和传统公交车一样,到站即停、付费上车、价格不变,还是2元,但是安全性和准点率大大提高了。

具体说来,智能网联公交首先将实现公交信号优先。在车路协同技术的加持下,“路端”可以实时获取智能网联公交车辆的速度、位置、驾驶状态等实时数据,并与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进行实时联动。当车辆接近智能路口时,车路协同系统将实时获取精确的车辆位置、行驶速度、车内乘客数、准点状态等数据,与交通信号灯控制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在科学的多维调控机制下实时调整信号灯各相位时长配置,通过红灯缩短、绿灯延长等方式实现公交优先通行。同时,结合湘江智能打造的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打造车、路、云一体化系统,实现接入范围内智慧公交车、智能路侧设备、智能信号灯控制系统、云控管理平台多维数据交互,将分阶段实现片区优先、全局优先,提供智慧公交的通行效率,确保其准点率。

“通俗点说,就是你通过手机App不但可以看到下一辆车什么时候到站,还能看到车里人多不多,挤不挤,还可以准确地知道你到达目的地站点的时间。”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数字交通工程部部长耿庆祥说,智能公交可以让公交车更加准时。

智能网联公交的先进性还体现在乘客人数统计、提高准点率、规范司机驾驶行为、辅助驾驶提升安全、提高通行率等多个方面。乘客人数统计可以有效了解交通流量信息,为更加科学合理规划公交线路,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同时智能网联公交能更好地规划司机驾驶行为,提升驾驶安全性,降低司机的工作强度。对于乘客而言,选择智能网联公交出行,不仅能享受到公交信号优先的好处,也能“心中有数”公交车到站的准确时间,更加合理选择乘坐路线。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