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2”=5,V5的5

▲长沙经开区形成“3+2”项目建设推进格局,以制造业标志性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产业链建设水平,夯实制造业发展后劲。

如果把经济园区比作一台车,那么项目,无疑是最核心的发动机。项目的进度和优劣,决定了这个园区跑得多快、走得多远。

当下,长沙经开区正强力推进一批具有“代表性、带动性、标志性”的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它们有一个特别好记的名字:“3+2”。

今年7月,长沙经开区在已纳入长沙市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的基础上[三一智能装备制造(含三一智联重卡、三一云谷、区块链产业园)、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控及智能化系统核心器件研发及产业化],增加吉利汽车项目、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形成“3+2”项目建设推进格局,以制造业标志性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产业链建设水平,夯实制造业发展后劲。

如今,走进“3+2”项目施工现场,不仅可以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更能看到作为经济发展优等生的长沙经开区,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双重“大考”时,如何顶风开船,化危为机,迎来一派生意葱茏的发展景象。

▲吉利控股集团托管长丰集团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和销售,推动湖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破局

狭路相逢勇者胜

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步入深度调整期。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更让供应链遍布全球的整车厂雪上加霜。行业大变局中如何寻求新突破?作为全省最大汽车产业聚集区,长沙经开区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强化市场拓展、突出产品创新,积极培育新增长点,优化汽车产业布局。

制造业强区,产业链是抓手,项目是引擎。吉利汽车项目与比亚迪IGBT项目应运而生。

4月27日,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控股集团将托管长丰集团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和销售,推动湖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吉利汽车将通过对湖南猎豹汽车长沙分公司的总装、涂装、物流、路试跑道等主要设施进行适应性改造,导入吉利新能源汽车及技术,充分发挥产品、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推进资源整合,提升猎豹汽车公司整体竞争力。

目前,该项目建设工作正有序进行。总装车间工程8月底已完成产线试制,初步具备了小批量能力,9月份将完成后续局部优化,实现批量生产。

▲比亚迪IGBT项目建设年产25万片新能源逆变系统用核心器件生产线,解决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功率器件“卡脖子”问题。

紧随其后开工的比亚迪IGBT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将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计划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通过购置国内外高精尖核心生产设备,建设年产25万片新能源逆变系统用核心器件生产线,解决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功率器件“卡脖子”问题,实现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截至目前,比亚迪IGBT项目已完成4亿元投资,完成厂房、设备及动力、消防等系统的现状评估和建设方案,正在进行环评、能评、安评、消防建设与安监系统设计等工作。

▲三一智联重卡项目预计年底完成约12万平方米厂房的主体建设。

加码

两勇相逢智者胜

今年上半年,虽经受新冠疫情裹挟,但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仍拿出了超千亿元的成绩单。其中,三一集团、山河智能等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业,1-6月实现产值783.1亿元,同比增长14.3%。

保持强大发展后劲,新项目建设迫在眉睫。

预计总产值在1500亿元以上,总投资220亿元的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应时而生。该项目是三一集团实施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的典型示范项目,将重点打造智联重卡、高端发动机、其他核心产业链项目以及新一代工程机械项目,是湖南先进制造业强链补链的典型项目,将成为长沙迈向全球工程机械之都的重要一步。

三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分为6个地块建设,当前处于场地平整及基础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完成约12万平方米厂房的主体建设。

依托该项目,三一快速崛起的智联重卡业务将实现规模化发展,有望为湖南贡献一个世界级重卡品牌,填补产业空白。同步落地园区的道依茨柴油机高端零部件项目,将以强链补链为目标,推动中国制造产业链由低端迈向高端。通过强强联合,三一将在长沙打造一个智能制造的世界级样板。

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由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用地约426亩,计划投资约15.1亿元,规划建设起重高空设备生产基地、特种装备生产基地、新材料基地、大型试验调试场及室外操作培训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达纲年实现工业产值约19.1亿元,实现年税收约1.35亿元。今年,该项目将完成试验机维修车间、噪声调试场、实挖试验场地、联合车间一、室外调试场。

▲截至8月底,蓝思科技视窗防护玻璃面板扩产项目一至三号地块计83万平方米的工程量,已完成65%左右。

蓝思科技视窗防护玻璃面板扩产项目预计投资100亿元,主要面向5G时代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的巨大发展机遇,有望通过该项目带动更多产业链企业到长沙来发展,打造一个具有先进制造能力和水平的高端消费电子产业集群。该项目共分为5个地块建设,截至8月底,一至三号地块计83万平方米的工程量,已完成65%左右,今年年底可全部竣工并投运。

“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有力抓手。我们要全力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长得好。”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形势,长沙经开区正抢抓机遇、抢占先机,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用足用活政策,以攻坚的姿态和举措切实推动项目建设。

▲由山河智能投资的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今年将完成试验机维修车间、噪声调试场、实挖试验场地、联合车间一、室外调试场。

抢位

两智相逢快者胜

随着“双创”的兴盛,“合伙人”一词被大众所熟知。现在,针对项目,长沙经开区正以“项目合伙人”的心态和姿态,抢抓一批重大项目的战略布局。

“长沙经开区将带着责任、热情与真诚,全力发挥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强力推动项目建设,以更好的质量、更快的速度、更简洁的程序,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长沙经开区的竞争力。”在近日举行的长沙经开区首家医疗器械专业园——海凭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开工活动上,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这样说。

实际上,园区与企业是唇齿相依、共同进退的合伙人关系,已成为长沙经开区的共识。今年来,长沙经开区相信市场的力量、资本的力量和速度的力量,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升服务温度,与企业一道共克时艰。园区重点关注产业集群发展,做好存量、增量和变量文章,不断丰富集成、创新的产业生态,紧扣“3+2”标志性项目,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质升级。

精准服务的发力,是“项目合伙人”姿态的直接体现。今年上半年,长沙经开区坚持主要领导每周带队走访企业、项目,共交办问题157项,已销号135项,22项正抓紧办结。出台《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条措施》对企业精准支持,落地实施市民购买本地产汽车消费优惠政策,共计2504辆汽车享受补贴政策。组织召开汽车产业链企业供需对接会,现场签约金额20.96亿元。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扶持资金4.8亿元,拨付企业政策兑现资金19亿元。

▲长沙经开区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成为湖南省首家实现审批权限全划转的园区。

此外,园区还启动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将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全部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成为湖南省首家实现审批权限全划转的园区。设立“一件事一次办”政策兑现专窗,加快兑现落实惠企政策。搭建金融集市云平台,与国家开发银行、长沙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建金融集市产品创新研发中心,促成企业融资近10亿元。上半年共减税降费10.5亿元。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2020年,虽然经济发展局势有所起伏,但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不会改变,园区“九万里风鹏正举”的追梦精神不会改变。在新征程的路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长沙经开区始终坚持以项目为中心,以“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面对,以“快、准、实”的超常规举措推进,比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漂亮的手势。

“3+2”=5,V5的5!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