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口帮扶结硕果 贫困种植户“研学”忙

洛塔乡锥栗种植户在汝城县参加培训学习。

在汝城县锥栗基地学习挂果管护技术。

在长沙市长沙森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学习育苗技术。

红网时刻长沙9月18日讯 (通讯员 李洋 实习生 张子禾)“大家仿佛都变成爱上课的学生,每次上课讲座都生怕报不到名,有人还想请我吃饭,我告诉他们,只要愿意学每个人都会培训到,他们才放心。”9月16日至17日,在长沙市天心区、湘西龙山县洛塔乡党委政府、天心区对口帮扶洛塔工作队和洛塔乡合作联社的组织下,洛塔乡的锥栗产业贫困种植户在郴州汝城县锥栗合作社和长沙县长沙森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研学”之旅。

在汝城县锥栗合作社的锥栗种植地,合作社负责人范小良带领种植户参观并介绍了锥栗第一次挂果后要注意的管护知识。在长沙森茂农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陈光兵介绍了育苗技术并辅之以实地观摩,让种植户们真切感受到了只有学会技术才是真正地把产业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此次研学是洛塔乡第三次组织锥栗种植户外出开展培训,随着洛塔乡3000亩锥栗种下,种植户和一些村民参加知识培训的热情高涨,生怕错过重要的培训,影响自家锥栗种植生长挂果。

自2017年开始,洛塔乡在天心区对口帮扶下发展锥栗产业,面对一开始各个村对种植锥栗并不怎么“感冒”的局面,天心区帮扶工作队通过积极走访,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制定锥栗种植帮扶方案,规划帮扶资金投入产业项目,组织起第一批有意向的村民到郴州汝城锥栗合作社实地考察参观,坚定了部分村民的信心。

2019年底,随着帮扶工作队不断加强引导,全乡贫困户和部分农业种植户纷纷主动开始承包荒山荒田种植锥栗。同时天心区帮扶队对接中南林科大林学院,在洛塔设立华南锥栗“产学研”基地,找专家教授到洛塔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管护技术的这一举动,更坚定了大家发展锥栗产业的信心。到2020年2月,全乡种植锥栗达到了3000余亩。

“这几年,天心区的对口帮扶提供资金,引进技术,帮助我们成立了洛塔乡的农民农业振兴合作联社,真心实意的引导支持我们改变传统农业结构,让大家实实在在看到了脱贫增收的希望”洛塔乡合作联社负责人沈阳介绍,今年400多亩的锥栗产业示范基地丰产,预计产量能到20万斤,效益达200多万元。

调整产业结构,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天心区对口帮扶工作队和洛塔乡党委政府通过4年的努力,推广种植锥栗达到3000余亩,但真正要实现产业增收,农民收益增加,除了不断引导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也需不断完善相关服务的措施。

站在洛塔的山坡上,远处郁郁葱葱的锥栗树叶在阳光下反射着油亮的光芒,一颗颗饱满的锥栗壳内包含着希望的种子,一支产业致富的笔正在美丽的龙山县洛塔乡渐渐描绘出新的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洋 张子禾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62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