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绣花功:赶走脱贫拦路虎 小康生活有“医”靠

金江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陈长辉、家庭医生吴姝洁在贫困户张再益家中做随访。

微信图片_20200918160023_meitu_3.jpg

长沙县村级卫生室。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陈盼 长沙报道

悠悠民生,健康为本。

脱贫路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以来是许多贫困户无法跳出去的怪圈,也是走向全面小康必啃的“硬骨头”。

近年来,长沙县持之以恒落实健康扶贫工程,进一步筑牢健康防线,确保政策落实到人、精准到病,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的美好愿景不再是镜花水月,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百姓在小康路上有稳稳的“医靠”。

基层医疗能力提升,百姓村口看良医

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离村民们最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是落实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

面积170多平方米的果园镇金江新村卫生室,宽敞明亮、设备整齐,观察室、治疗室、药房等依次排开。年轻的90后村医吴姝洁正在用健康一体机为村民测量血压。

“以前一个普通高血压药物都要跑到市里去买。现在村卫生室条件好,药品全了,小病小痛在村卫生室就能解决。”村民止不住地点赞。

金江新村是省级贫困村,2019年,通过标准化建设,金江新村村卫生室面貌焕然一新,基本服务设施、环境和医疗条件都得到了很大改善,配备有健康一体机等先进设备,及基本药物70多种,还能开展中医适宜技术。

今年8月,经过县医保局现场审核,金江新村村卫生室成为首批申报准入联网结算的村卫生室之一。以后,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医保报销。

开慧镇枫林市村84岁的缪昔祥老人同样感慨颇深。2019年7月,在长沙市中医医院医联体专家的帮助下,他在当地开慧镇卫生院就治好了困扰多年的双腹股沟可复性包块。更让老人及家属感到意外的是,住院13天,总费用一共2624.82元,因缪昔祥老人年龄超过80岁,报销比例提高,最后只需要自付573.92元。

老百姓就近就医的底气,源自于长沙县真金白银的投入。近三年,县财政投入17.9亿元用于卫健事业发展,其中专项用于健康扶贫工作的达1.7亿元。

2017年6月,长沙县在全省率先执行先诊疗后付费,2018年8月开通“一站式”结算系统,全县33家市、县、乡镇医疗机构全部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

与此同时,长沙县针对贫困人口重大疾病救治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健康扶贫保险+医疗救助+财政兜底”五位一体的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机制,进一步整合政策、统筹资金,对个别剩余合规自付医药费用个人支付仍有困难的,实行政府兜底保障。

这些真金白银的投入,最终变成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惠。2016年-2020年8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就治25000多人次,医疗总费用1.5亿多元,“一站式结算”报销比例91%。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实行政府免缴,参保率100%。

签约家庭医生,暖心服务量身定制

提起金江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再益,果园镇卫生院院长、金江新村家庭医生团队队长王涌江笑着答,“那可是我们的VIP用户。”

今年63岁的张再益是一名高血压患者,儿子、女儿、儿媳均为视力残疾。“还好家庭医生团队三天两头就来家量血压、测血糖,驻村工作队队长陈长辉也常来看望,每年还能享受免费体检。”张再益感慨地说。

去年9月,家庭医生团队还为张再益送来了一只无线智能电子血压计,“高血压患者在家里测量血压的数据,会实时传输到系统,我们可以实时监测,实现动态管理。”王涌江解释道。

在长沙县,像王涌江团队一样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共有207个,由100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2017年起,长沙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对贫困人员开展免费家庭医生签约,建立“一人一策”健康管理台账,签约率、慢病履约率全部100%。

在长沙县,贫困人员每年还可以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借助县、市、省级医院医联体力量,开展义诊、科普讲座等。一支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一个个暖心政策,不仅为贫困人员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也把党和国家的关心呵护带到每一个角落。

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在长沙县,健康扶贫工程的落实,拦住了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更加轻盈。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陈盼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61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