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沿溪:身残不坠志,单手托起72户贫困户的致富梦

红网时刻通讯员 钟伟 长沙报道

“育苗土要弄得再均匀一些,太多了浪费,太少了秧苗又会长不好。”“这个种子不能埋得太深,这样不利于出苗。”在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兴邦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里,罗兴来一边给贫困户讲解黄瓜育苗技巧,一边用“一只手”亲身示范。作为沿溪镇产业扶贫的带头人,罗兴来靠着这“一只手”,托起全镇72户种植产业扶贫户的共富梦。

QQ截图20200916151652.jpg

罗兴来正在指导育苗工作

舍手救人

低谷中重拾生活希望

2008年,42岁的罗兴来还是一家木业公司的职工,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公司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工作基本都是交给罗兴来。4月的一天,罗兴来像往常一样带着新员工小心翼翼地操作着机器,突然,新员工脚底一滑,眼看着就要倒向高速运转的钢锯,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罗兴来伸手用力一推,把新员工推出了操作台。由于惯性,罗兴来的手此时已经收不回来了,左手手腕连同手掌被钢锯切掉。

回想当时的场景,罗兴来仍旧眼眶通红:“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那种情况下容不得丝毫顾虑,如果我不推那一把,他的命就没有了。”从医院回家后,遭遇人生重大变故的罗兴来休养了4年,由于失去了一只手,很多日常的动作都要重新学习和适应,每次出门他都把受伤的手揣在兜里不敢拿出来,痛苦、自卑让原本积极向上的罗兴来变得寡言少语。“既然没法改变,就只能勇敢面对。”在亲友们的不断鼓励下,罗兴来慢慢燃起了对生活的激情,而这一次,他下定决心要干一番事业。

艰苦创业

探索中助力产业脱贫

2012年8月,罗兴来拿出全部积蓄与另外5个合伙人成立了浏阳市兴邦种植专业合作社,立志要在农业种植上闯出点名堂。由于缺乏先进的运营经验和种植技术,合作社成立之初的效益并不理想,当年年底,合伙的5个股东就有4个选择退出,正常运营受到极大的影响。面对巨大的困难,罗兴来没有退缩,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合作社克服诸多困难,到2016年年底,已经拥有社员52人,钢架大棚100个,喷滴灌设施110套,蔬菜种植面积规模达到300余亩,当年蔬菜年销售总量达2000余吨,销售额有378.29万元。

QQ截图20200916151750.jpg

产业扶贫是罗兴来的工作重心之一

在合作社慢慢走上正轨后,罗兴来萌生了帮助贫困户致富的想法,“在我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很多人都帮助过我,现在我们合作社的运营好起来了,我也希望能够帮助贫困户一起过上好日子。”2017年4月,怀揣着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想法的罗兴来找到了沿溪镇扶贫办。

“当时罗兴来主动找到我们的时候,我们正好要在全镇推行产业扶贫政策,经过我们全面细致的考察,发现他们合作社的运营情况稳定,罗兴来自己还是党员,又做了16年村民小组组长,有很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交给他我们放心。”沿溪镇扶贫办主任高彬回忆道。最终,沿溪镇扶贫办把沙龙村的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定在了罗兴来的合作社,据了解,罗兴来的合作社当年吸纳了全镇72户参加产业扶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不仅为他们免费提供种子、肥料等农资,还定期上户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当年人均收入就达到8000多元。

打破陈规

创新中探索循环农业

“这几年来,沿溪的农业种植规模和产量都在不断扩大,但是菜叶菜梗和农作物秸秆的再利用却成了新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不利于环境保护,也限制了农业发展品质的提升。”作为一名常年与农田打交道的“老农人”,罗兴来对种植产业想得多也看得远。他深知农业发展往往要看市场和天气的“脸色”,一旦它们“变脸”,不仅合作社的蔬菜要烂在地里,贫困户也会蒙受巨大的损失,而农作物循环再利用是扭转这一“变脸”问题的关键。一番思考之下,罗兴来决心打破“循规蹈矩”的农业发展思路,探索一条循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QQ截图20200916151845.jpg

循环农业生物质颗粒生产线

2019年初,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罗兴来抓住打造全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的契机,在沙龙村创建了沿溪镇第一个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示范点,经过一年的建设,占地9000多平方米的绿色循环示范点在今年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对菜叶菜梗、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充分实现菜叶菜梗、农作物秸秆价值的最大化,彻底改变了过去农业废料无法处理和污染环境的问题。

QQ截图20200916151934.jpg

秸秆再利用发挥“余热”

今年年初,54岁的罗兴来还主动报名担任微网格长,积极倾听民意、纾解民忧,联系的16户群众中有4户是贫困户,身份的转变让他对产业扶贫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等示范点逐步完善后,会考虑优先招聘贫困户来就业,同时,我们依旧对贫困户种植的滞销蔬菜保底收购,让贫困户不用愁销路和价格。”在产业扶贫和发展农业种植的并行道路上,罗兴来走得稳健而自信,他用自己的“一只手”,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钟伟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098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