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这个比赛仅20人参加 他们是钢琴旋律的“外科医生”

11.jpg

开幕式。

1.jpg

参赛选手。

2.jpg

闭幕式。

红网时刻长沙9月13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张文 )一架钢琴有8000多个零部件、220多根琴弦、88个琴键,调律时需做到非常精确,否则刚调好一根弦,另外一根又跑音了。因此专业的钢琴调律师,被称为钢琴旋律的“外科医生”,而在湖南,拥有高级技师资格的调律师仅3人。

9月12日,第三届全国钢琴调律职业技竞赛湖南选拔赛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本次竞赛选手共20人 ,都是来自湖南各地从事钢琴调律专业的业务精英。所有的选手,都参加技能实操考试和钢琴调律理论考试两个环节选拔,将选出10名优胜以上的选手参加10月份在上海举办的华东地区复赛,争取全国决赛权,角逐全国技术能手奖。

闭眼聆听,弯腰调音,为一台钢琴调律时这样的动作得重复几百次......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钢琴调律专业教师谢新提是此次比赛的裁判之一,也是湖南拥有高级技师资格的调律师之一,他告诉记者,钢琴调律是一个较复杂的工作,专业的钢琴调律师不仅要将音调准,而且要将钢琴各机械部分调试正常,使各个系统恢复正常,让钢琴的良好演奏性能及音乐效果得到充分发挥。好听力是调律的关键,通过一把小小的音叉,调律师校准音高,这些都是要经过系统的培训和自己无数次的实践才可以成为一个专业的钢琴调律师。此次参加比赛的选手,年龄最大的54岁,是原来湖南钢琴厂的老员工陈茂林,他专程从北京赶回长沙参赛。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开设钢琴调律专业的高校之一,每年大约有10多个招生名额,但是基本招不满。“一是大家对这个行业缺乏深入了解,二是会弹钢琴的都想去做艺术家而不是调律师。”谢新提表示,调律师就业吃香,他所带的毕业生月薪轻松过万。他介绍,中国乐器协会统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琴生产国和消费国,按照50%在用率、一架钢琴每年调整一次匡算,围绕正在使用的400万架钢琴年技术服务市场超过12亿元。随着钢琴拥有率和使用率不断提升,三角琴、音乐会用琴的扩展,未来5至8年这数字将翻一番。中国钢琴调律有证工作的约4000人(不含取证后改行人员),目前仍有4000名钢琴调律师缺口。

本次选拔赛是由中国乐器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承办,并由长沙蓝光琴行有限公司总冠名。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张文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13/83018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