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新风拂人防 两重建设谱新章

长沙市人防办实施准军事化训练,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长沙市人防办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长沙市人防办通信站志愿服务分队参加抗洪抢险。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长沙报道

自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长沙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防空法》以及中央、省、市关于人民防空工作的要求,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针,一手抓人防建设,一手抓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实现了两项工作的双促进、双丰收。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评湖南省年度人防工作绩效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获评长沙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长沙市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

党建带动创建,发动文明创建引擎点

长沙,湖南的省会城市,我国中西部地区核心城市,战略地位十分突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域,长沙市人防办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

为履行好这一使命,长沙市人防办着眼于战时应战、急时应急与平时服务的需要,围绕“文明创建”,勇于开拓创新,敢于不断进取,取得突出成绩。

高屋需建瓴,创新在机制。自文明创建开展以来,市人防办就成立了以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坚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支部书记和处长为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牵头管总,深入谋划、具体实施,制定印发《长沙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分任务、分阶段制定具体措施,项目化、程序化督办落实,迅速掀起全办上下众志成城、整齐划一的创建热潮。

“我们文明创建工作的特点就是党建带创建,各支部设立明创建联络员 ,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每月党建重点工作提示,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推动。”李志坚介绍,近年来,市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出了建设省文明机关、准军事化机关、廉洁高效机关“三个机关”建设,目前已形成了全面推动人防改革发展,高标准决策部署,高要求全员发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各负其责,全办上下人人支持参与、人人争做贡献的良好局面。

丰富创建载体,抓好文明创建关键点

“文明创建不仅在其心,而且在其行。”人防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办把文明创建作为党建工作的硬性指标,要求基层党组织在文明创建中当好组织者、引领者、推动者,党员在文明创建中凸显先锋模范作用,争当讲文明、创先进的表率,同时开展一系列推文明创建、促进步发展的活动,丰富创建载体,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文明创建的领跑者、主力军。

垃圾分类关乎百姓民生,关乎生态环保,关乎城乡文明。去年10月,市人防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东山街道南雅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牢记宗旨,服务人民”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党建联盟凝聚“新合力”,助力垃圾分类“新行动”。

今年7月以来,湖南各地普降暴雨,不断发生超警或超历史水位,市人防通信站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历时六天的特殊“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组织成立“抗洪抢险志愿者服务队”,同时出动人防后勤保障车,为守护在第一线的干部、群众送上热面热汤,体现了人民防空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人防办还依托党支部成立了8支志愿者队伍,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的同时,也是作为检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战场”。志愿者队伍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开展给抗洪抢险值班人员送餐、给农民工送温暖、“关爱母亲河”清理湘江河道垃圾、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我带头”“学雷锋树新风护环境”“5.12”防灾减灾志愿者宣传等各种各样文明创建活动。

坚持人民中心,落实文明创建着力点

人民防空,重点在城市。因此,人防工程建设总是与城市建设密切相关。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长沙市人防办坚持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与城市建设相适应的原则,积极主动参与长沙城市建设,谱写了打造钢铁“地下长城”的新篇章。

据介绍,近年来市人防办坚持有序推进指挥通信设施设备升级、防空袭方案修订、示范疏散承接基地建设、民兵训练基地升级改造和党政军联动大型综合性演练等工作,市治大院单建式人防工程顺利启动,全方位加强人防应急应战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人防深化“放管服”改革步履再度提速,从民生“小”事上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防工作要上去,离不开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好队伍。我们就是要锤炼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的人防铁军。”李志坚介绍,市人防办从2018年起就组建了长沙市人防医疗救护专业队、市人防心理防护专业队、市人防电力抢修专业队等11支人防专业队,以全面落实“人民防空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今年的抗疫中,长沙市人防疏散承接基地浏阳中澳蓝鹰迎“疫”而上,将90吨新鲜蔬菜送抵武汉3家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47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