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为市容顽疾做“减法” 为城市品质做“加法”

舒适宜居的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今,长沙已迈入“新一线城市”行列,“精细化”成为城市管理的主攻方向。

如今,长沙已迈入“新一线城市”行列,“精细化”成为城市管理的主攻方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如今,长沙已迈入“新一线城市”行列,“精细化”成为城市管理的主攻方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连日来,记者走上长沙街头,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感受长沙如何为市容顽疾做“减法”、为城市品质做“加法”。

橘子洲亲水平台,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志愿者正在洪水过后开展清淤工作,水枪、扫把、铲子齐上阵,擦洗栏杆、冲洗地面,忙得不亦乐乎。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橘子洲亲水平台,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志愿者正在洪水过后开展清淤工作,水枪、扫把、铲子齐上阵,擦洗栏杆、冲洗地面,忙得不亦乐乎。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现场观察

发现共享单车“扎堆”迅速转运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随之而来的乱停乱放、扎堆停放现象却带来了新的城市管理难题。

近日,记者在地铁2号线芙蓉广场站4号口附近看到,由于上班高峰期换乘地铁的市民较多,附近人行道被停放在此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占据。

现场,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和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一道,迅速将占道车辆摆放整齐,并将多余车辆进行转运。“今年以来,我们对辖区内共享单车进行了多次专项治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企业维护保障力量投入还有待加强,在高峰期仍然存在清运不及时等情况。”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余振宇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我们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依法查扣,同时也将约谈、督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进行自我整改,加强日常车辆的巡查和维护。”

9日上午9时,黄兴南路步行街已是人来人往。像往常一样,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步行街中队的执法人员正在路面巡逻。

“店外经营是‘老生常谈’,如果商户的摊位占据了人行道,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可能给市民通行带来安全隐患。”执法人员一路下来,发现有少数几家商户在店外放置了遮阳伞等物品。“麻烦你们把伞搬回室内,给路过市民提供通行方便,共同维护良好市容。”执法队员耐心地对商户进行了劝阻,见商户一时间忙不过来,城管执法队员还帮忙将伞收起来送到店内。

长沙行动

直击市容问题,为城市管理“查漏补缺”

“全覆盖、见底色、常态化”——今年5月以来,“清洁长沙”行动再次升级。记者了解到,长沙加强了对出入城口、交通枢纽等周边环境卫生的整治,实行城区道路街巷全时段清扫、路面立面高频次清洗、公共设施和绿化深度化清洁,全市平均每日出动环卫保洁人员上万人、维护作业车辆1000余台,确保环境卫生“360°无死角”,推动实现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精细化城市管理,为民生幸福加码。

“清洁长沙”行动中,城管系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齐上阵,对坡子街改造路面进行深度清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摄

“清洁长沙”行动中,城管系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齐上阵,对坡子街改造路面进行深度清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摄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洁长沙”行动中,长沙不仅有“专业队”,还有不少“民间高手”。在社区街巷和居民小区内,社区工作人员和门店、居民志愿者们你冲我扫,大家拿起工具齐上阵,扮靓美好家园。

直击问题,提升“颜值”——今年7月起,长沙全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和“城市管理提质行动”,按照“先整治、后提质”的实施步骤,从主次干道、出入城口等重要区域入手,排查整改城区环境卫生、道路路面、建筑立面、园林绿化、城市照明、市容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城市管理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攻坚,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深度保洁、沿街建筑立面清洗、道路路面整修维护、城市照明设施修复、园林绿化维护和主次干道市容秩序六大专项整治。

在“城市管理提质行动”中,长沙也正通过开展“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道路平坦行动、“一点三线”品质提升、“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户外广告招牌品质提升五大工程,为城市管理“查漏补缺”,努力将长沙建设成为更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现代化都市。

长沙的背街小巷品质提升,成为人们散步游玩的好地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的背街小巷品质提升,成为人们散步游玩的好地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部门声音

一个月基本完成重点区域市容环境整治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长沙启动“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和“城市管理提质行动”以来,通过强力推动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在1个月内基本完成了重点区域整治任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城区主次干道、车站广场等重要场所周边为重点,全面排查城区道路路面、立面、绿化、亮化、公共空间秩序等维护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

同时,记者了解到,长沙各项城市管理品质提升项目也正在以“白加黑”“五加二”的节奏加快推进。其中,作为“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重要内容之一的“三一大道—岳麓大道”提质项目,通过十天时间的昼夜奋战,目前已基本完成路面施工。

圭塘河畔环境优美舒适宜居,成为周边市民散步游玩的好去处。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圭塘河畔环境优美舒适宜居,成为周边市民散步游玩的好去处。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市民感受

城市管理每个人都是参与者

共享单车是市民陈华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她认为共享单车虽然方便了市民出行,但之前乱停乱放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出行环境,也破坏了城市形象。“随着城管部门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共享单车企业也应担起管理责任,同时市民要提升自身素养,才能达到人人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的效果。”陈华说。

“城市管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赵光华在长沙经营着一家小炒店,平时生意还不错。“以前我们‘门前三包’意识比较薄弱,门面门口也脏兮兮的。现在‘门前三包’要求不断提升,我们也自觉把门口搞得干干净净,客人们看了也觉得卫生好、更放心,对生意只有好处没坏处。”赵光华说。

记者手记

下足“绣花功夫”让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

城市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检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向前,群众对于人居环境的要求和期待与日俱增,城市管理的新课题也接踵而至。

都说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城市管理中的每一个方面,都关系到群众日常生活的便利与舒心。城市管理精细与否,往往能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程度之高下。

从“粗”到“细”,近年来,长沙在城市管理上可谓下足了“绣花功夫”,不论是“面子”还是“里子”,城市管理的触角正向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渗透。市容秩序乱象整治、道路绿化养护、深度清扫保洁……细心留意,在大街和小巷,长沙城市管理总是24小时“在线”。

清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也让市民对这座家园有了更多归属感和幸福感。如今,走在长沙街头,我们常常能看到手臂上佩戴着红袖章的市民、门店业主、学生成为志愿者,主动加入到城市清扫保洁、市容秩序维护的队伍中。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城市管理工作之所以与市民产生了如此密不可分的联结,不仅仅是因为管的都是大家最关心的“身边事”,更在于每个人都能成为参与者和行动者,更是受益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彭玮蔚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