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的坚守丨欧正云:一天做4次腹膜透析 仍甘当乡村“守校人”

DSC02845.JPG

DSC02849.JPG

给孩子们上课的欧正云老师。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每天清晨,从学校宿舍起床后,欧正云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肚子上的引流管,放掉昨晚睡前灌入的透析液,再重新灌入2公斤新的透析液。近半小时痛苦的腹膜透析后,他神采奕奕地往教学楼走去。这样的腹透他每天要做四次,在他的身上,留着长长一截引流管。

欧正云是宁乡喻家坳乡中学的一名初三教师。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欧正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心、用情、用智做教育。32年间,他走遍了10多个村庄、30多个村民小组,家访的路程至少有10000多公里,让40多个孩子返校复学。

然而,在2005年,欧正云患上了严重的肾病,2009年双肾萎缩,肾功能衰竭,而后发展为尿毒症。2012年6月,欧正云在课堂上晕倒,学校领导劝他病退,或者给他换个轻松点的职位,但身体一有好转,欧正云又要求回到教学岗位上去。

每周一到周五,欧正云都住在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守校人”。疾病带来的痛苦,丝毫没有影响他的斗志与信心。生活中,有的学生情绪波动,他耐心劝导;学习上,他不厌其烦地和厌学、逃课的学生谈心聊天,把他们拉回正轨,专心读书。他的时间,既要与病魔抗争,又要备课、上课、教研,还要家访、谈心、辅导,全校近500个学生的名字、家庭状况、性格特点他都耳熟能详。

32年里,欧正云教过语文、数学、历史、政治、英语,学科的变化,他要比别人多花几倍的准备时间,但他精益求精,从无怨言;他积极投身课改大潮,探究先进的教学方法,他创立的“五步教学法”在全校推广,多次获得赛课一等奖,他所教班级在中考中成绩名列前茅,先后培养了近300名大学生。他还把原本属于自己的黄梅生奖教助学计划的一万元康复费用赠送给了患重病的同事。

“跟学生在一起我很快乐,学生就是我的精神寄托。”欧正云说,看到学生就能忘记病痛。而在得知欧老师的身体状况后,他所带的孩子们也仿佛长大了。他们会在讲台上放一把椅子,让欧正云在坚持不住时坐下讲课;会主动帮欧正云把透析液搬到他的四楼宿舍;即使毕业,也会时不时打电话问候欧老师,关心他的身体……

欧正云无惧病痛困难、不畏生死考验,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赞誉。他先后获评宁乡市“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十佳优秀党员”“教学能手”;长沙市“优秀教师”、湖南省“最可爱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

“再有5年就退休了,最希望的就是身体能撑住,继续教学生,不要给教育生涯留下遗憾。”欧正云说。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09/82932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