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无诈星城”长沙开展为期四个月打击电诈专项行动

未标题-3.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9月4日讯(记者 郭薇灿 实习生 郑周远 通讯员 刘彬)为落实“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长沙警方自即日起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9月4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公安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凌厉攻势,先后破获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本地案件895起,同比上升314.35%;刑拘1400人,同比上升58.01%,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型犯罪层出不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现象仍旧比较突出,今年长沙电信网络诈骗立案同比上升67.99%,占总刑事案件41.14%。其中,案值50万以上案件160起,涉案总金额高达1.6亿余元。为切实扭转长沙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高发态势,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长沙市公安局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长沙公安将按照“以打开路、以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紧抓部推线索落查,聚合资源手段,创新打击机制,提高打击能力,立足侦破本地案件,侦办一批有影响的专案,全链条打击一批电诈犯罪,侦破一批部、省督案件。同时,长沙公安还将依托“全市打防协同一体化”工作机制,强化以打促防,侦查办案中既会查清违法犯罪事实,又将查找监管薄弱环节和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漏洞,倒逼落实监管责任、主管责任,切实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犯罪能力。

在重点人员管控方面,各区(县)公安将对本地涉诈重点人员底数进行全面摸排,逐人纳入管控。坚决防止再次作案、出境作案,并全面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对辖区内出租房屋、写字楼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查,针对市反电诈中心下发的重点对象及涉电诈在逃人员线索开展全面摸排,发现相关人员将及时审查、严格依法处理。

除了严打严管,长沙公安还将依托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县、市)宣传部门积极开展宣传防范,及时对发案形式、高发类案组织集中宣传,对易受骗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开展精准宣传、入户宣讲教育,努力做到全覆盖,并扎实推进“互联网+群防群治”,充分运用“星城园丁”APP,落实电诈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制度。依托全市小区、楼宇、重点单位等基础单元的群防群治委员会、工作站等群防群治队伍,建立反诈志愿队开展反电诈普法、防骗宣传和预警劝阻工作。同时对全市街道(乡镇)、派出所和社区电诈案件发案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压实基层政府部门防控责任,全面构建群防群治反诈体系,切实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郑周远 刘彬

编辑:胡冲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75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