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丨“炊烟”袅袅起:老字号,“湘”当有味

北起司门口,南至南门口。以黄兴铜像为中心,便构建起湖南长沙最富盛名的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

上午十一点,老长沙们便开始为当日的午餐奔波,这便是炊烟小炒黄牛肉黄兴铜像店一天的开张时刻。

这家于今年7月31日试营业的湘菜馆,不仅终结了麦当劳黄兴铜像店15年的雄霸岁月,还在黄兴步行街的黄金橱窗,向来自本地和外地的客人尽展湘菜的风采,延续着这家“老字号”的火爆排队时代。

黄兴步行街的黄金橱窗。刘宇娇摄

一碗小炒黄牛肉

湖南湘西及云贵山区,我国特有的黄牛正在这些高山草地上悠闲漫步,饱饮泉水,享受着来自大自然馈赠的嫩绿青草,细腻、紧实的肉质也在慢慢积淀。

牵引上车后,前往千里之外的长沙。这,便是长沙人美食的起点。

热锅、起油,牛肉下锅,猛火爆炒,锁住汁水;30秒的锅内翻滚,保持肉质鲜嫩;配以小米椒,中和辣味,催生鲜美;辅以绣球菌,层次丰富的美食,在味蕾上绽放。

有着湘菜烹制二十多年火候的周正芳,是这道“炊烟小炒黄牛肉”的升级研发者之一,“让更多人知晓湘菜的魅力”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

在热锅中渗出牛油的牛排腩、紧实精瘦的前腿肉、脂肪纤维细腻的牛上脑……美食的开端,往往伴随着对食材挑选的严苛,一头黄牛身上适合做小炒的部位仅四成左右。为了不让时间消耗掉上好肉质带来的鲜嫩口感,黄牛肉与餐桌的距离,被严格把控在24小时以内。

此外,为突出主食材的原味,让这道宴客菜也能更有家常味,周正芳团队决定舍弃夺味的香菜和野山椒,而选择湖南常见的泡椒小米辣。“要想泡好椒,先得配好坛。”经过反复比对,周正芳最终定制了一批专用大坛;在“炊烟”加工部的恒温间,当天采摘的小米辣在坛中自然发酵半个月,酸与辣的醇厚口感也在悄悄酝酿。

“食材健康,食客又能吃得过瘾,一碗小炒黄牛肉,旗下门店仅一天就能销五千多份,就是这样做出来的。”担任“炊烟”品牌技术总监的周正芳,终于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一碗小炒黄牛肉”中的地道湘菜风味。

一家湘菜老字号

二十二年前,“炊烟”品牌创始人戴宗在衡阳开出第一家湘菜馆“花明楼酒家”。带着好口味与好口碑,这家湘菜馆改名为“戴家村”,转战长沙,当年火爆的排队盛况至今令老长沙人回味。

“现在一些老长沙人、老朋友还会称我们为‘戴家村’。”品牌总裁谭艳笑着说道。而正在这家湖南土菜馆名声渐起之际,“戴家村”的商标被人占去,戴宗与谭艳决心另起店名,将新门店更名升级为“炊烟食代”。

2015年,“炊烟食代”的第一家商场店入驻长沙德思勤购物中心。从那天起,店门外的长队就不曾间断。许多来订餐的老顾客直言:“不要优惠、不要打折,只想少排队。”

此后,历经数次品牌升级与门店拓展,从“炊烟食代”到如今的“炊烟”品牌,这家湘菜老字号的身影在长沙各大商圈不断涌现。直至今年七月底,“炊烟”品牌凭借近千平方米的黄兴铜像店,占据了长沙黄兴步行街的黄金橱窗位,这一举措也似乎在向所有人宣誓“炊烟”品牌将引领湘菜占据八大菜系“主C位”的决心。

然而店铺增加的速度追不上食客们对炊烟的喜爱程度,“从上午11点排到晚上11点,每天12小时不间断,顾客要等位2-3小时才能吃到一口小炒黄牛肉。”谭艳介绍道。

为了满足粉丝顾客的需求,黄兴铜像店决定将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两点。“看似是一个不起眼的动作,但背后是我们对粉丝顾客的重视,并且是二十多年如一日的重视。”

湘菜老字号的烟火气,便是这般在长沙氤氲而升。

火爆排队现场。刘宇娇摄

一缕湖湘炊烟起

二十二年深耕湘菜,个中的酸与甜,都转化成了对菜品的传承与创新。

除小炒黄牛肉外,剁椒鱼头、毛氏红烧肉、皮蛋辣椒擂茄子……九大经典湘菜占据了顾客常点菜品榜单的半壁江山。

在传承经典湘菜口味之余,“炊烟”品牌把准食客喜好,不断地与时代对话:

最初的小炒黄牛肉用的是牛肉碎,难以满足食客们大快朵颐的期待;如今的炊烟小炒黄牛肉片片都裹着浓郁的汤汁,几朵绣球菌藏在层层肉片间,令人食指大动。

最初的湘菜普遍“为辣而辣”,很多人往往望而却步;如今选用优质食材调配出“好吃的辣”、平衡好菜单上辣菜的份额,成了“炊烟”品牌拴住更多消费者的“法宝”。

最初的食客对湘菜餐厅的印象大多为“苍蝇馆子”;如今走进任何一家“炊烟”湘菜馆,从菜品食材到环境服务,都让人感受到品质与品位……目之所及处,都能感受到经营者的用心。

谭艳表示:“每一次创新都是顺应粉丝顾客的改变,每次改变都是考验,始终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用心做好湘菜。”

短短几年,“炊烟”品牌的湘菜源源不断地在各大平台崭露头角:2018年,炊烟小炒黄牛肉作为湘菜代表走进了联合国,换来“活在中国,很有口福”的赞叹;2019年,“炊烟”湘菜登上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大综艺节目,入选湖南卫视春晚年夜饭主菜,还成为了正在热播的《中餐厅》常驻菜品。

一缕“湘”味十足的炊烟自湘楚大地起,将跨越地界,告诉世界此味便是长沙。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刘韵霞

编辑:王津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