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再获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

8月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长沙市再次荣获“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浏阳市获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参加并代表长沙作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推介,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负责人参加国际营商对话活动。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制度性变革,直接关乎市场主体兴衰、区域发展好坏,长沙经验受到与会领导及嘉宾的称赞。长沙在去年“营商环境优化年”的基础上,坚持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程,以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和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为抓手,以市场主体满意为第一标准,努力打造中部标杆、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今年为应对新冠疫情,长沙密集出台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和中部地区首部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助力复工复产。24小时不打烊政务自助服务厅全面启动,设置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对省、市56个涉企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和“一件事一次办”。安排专人入驻窗口、建立台账,全面负责收件接件、转办督办、统计汇总等工作。加强对区县(市)、园区专窗建设指导帮助,完善网上办理流程和制度,让复工复产政策兑现真正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长沙还特别设立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和服务专员、就近办责任人制度,在市直各相关单位设立政策落地服务专员,负责政策落实的咨询、解读、协调等有关工作,为8803家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完善“长沙扶持通”线上企业诉求平台建设,政策兑现专窗等线下服务窗口建设,加强对小微企业服务,提供“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保姆式”服务。政策兑现事项共接件11.34万件,惠及企业7.84万家,缓缴各类费用金额7.8亿元,减免各类费用金额20.86亿元,财政奖补金额34.51亿元。

优营商环境就是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基本民生。长沙目前市场主体总量达111.18万户,同比增长14.28%,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超过1300户;今年累计新设市场主体9.96万户、增长14.49%。新增“四上”企业469家、增长195.2%。今年新增7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总数达76家,其中A股69家,数量居中部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加3.9%,比全国高出5.2%,工业供电量累计增长6%。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21.21亿元,同比增长2.2%,比全国高出3.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GDP超万亿城市第一。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曹焕 王海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