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数字经济 乘风破浪而来

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效果图。

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实习生 张子禾 长沙报道

作为全球重点关注的新型经济形态,数字经济不仅引发了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蝶变”,也成为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和“加速器”。

在长沙,数字经济带来的便捷体验超出了人们的预想。扫码点餐、刷脸进站、预约挂号、远程诊疗……数据的广泛运用,让“数字红利”实现全民共享,让幸福变得触手可及。

在天心,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更让产业迸发出无限生机。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开工建设、软银投资的全国首个市场化开放式场景酷哇智慧环卫项目落地、百度投资20亿元建设的ARM云手机产业基地落户天心区……数字经济占比持续提升,数据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态势已起。

如今,于天心而言,数字经济已经从“新词”变为“热词”,从“热词”变为“关键词”。一场新的蜕变与跃迁正在发生,一幅全场景智慧城市的画卷即将展开。由此足以说明,以数字经济发展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浪潮正盛!

天心区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

由酷哇机器人和业盈峰环境共同研制出的自动驾驶智能清扫车上路作业。

百度、用友、绿盟、浪潮等行业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天心。

拥抱数字化 引领智慧潮

智能时代正在到来,政府与企业都在开展数字化转型。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城市数字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党的重要指示和战略部署,全国各地政府正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天心区亦不例外。

以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宗旨,天心区进一步增进各部门单位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理解,拓展数字政府与创新技术结合的思路和方式,合理利用新兴技术提高行政效率。

与南方数码合作开发的“河长制信息平台”“楼宇经济信息管理平台”;与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共同积极探索智慧交通管理新模式;联合云研科技为企业和学生提供更丰富的“云招聘”平台;围绕AI 安防、AI 教育、AI 金融、AI 环卫以及智慧气象、智慧社区等方向内容,集中发布21个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场景……

始终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天心区向数字化、智能化要效率、要公平,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不仅如此,天心区还大力倡导鼓励广大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拓展融合深度。尤其是疫情期间,在各级政府积极出台政策为企业减负增效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从自身出发,寻求数字化自救方案。数字化转型与政策红利扶持相辅相成才能更好地度过危机。

天心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地理位置)应用场景发布会。

4月8日,天心区106个重大“新基建”项目以一场特殊的“云开工”方式集体亮相。

弹好“进行曲” 追赶新浪潮

当前,天心正全力推进数字城市发展,奋力追赶数字经济新浪潮。

去年12月2日,湖南省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落户天心,依托园区内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全力打造数字经济集聚示范区,掀开了高技术服务产业发展新篇章。目前,园区已聚集千视通、中驰车福、灵想科技、酷哇机器人等数十家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人工智能企业。

今年2月24日,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挂牌成立,天心区于当日起决定实施“天心区大力发展软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并正式发布了《天心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致力于将“天心数谷”打造成中部地区软件产业集聚新高地。至6月底,全区新增信息服务业注册企业635家,承载空间面积达到26.2万平方米,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数量达到1.4万人。

3月31日,天心区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有17个软件产业项目,将引进核心研发人员1000人以上。

4月8日,天心区106个重大“新基建”项目以一场特殊的“云开工”方式集体亮相,总投资近30亿元。

7月15日,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在天心经开区开工建设,现已规划为全省唯一的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也将是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的南部分中心。同一时间,全国首个市场化开放式应用场景酷哇智慧环卫项目也在天心正式启动。

7月17日上午,百度ARM云手机产业基地在天心区正式揭牌。云手机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将进一步丰富天心区数字经济产业业态,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增添更为强劲的动力。

……

不可否认的是,数字经济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产业在天心实现了“无中生有”。

数字热潮,涌动天心;数字产业,汇聚天心。如今,以“数字”为基础的新型产业,画出了一道漂亮的“上扬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新兴动能蓄势发力;正式投入使用的5G基站占全省五分之一;酷哇高精地图全国运营总部正式运行;百度、用友、绿盟、浪潮等行业龙头企业相继入驻;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线上消费快速增长,以智能经济、数字经济、网络经济为主的“数据驱动型”高技术服务业昂首起航。

2019年,天心区已完成5G基站规划布点1432个,完成站点建设858个。

天心区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了5G基础网络全域覆盖区,拨通了湖南省首个5G电话,陆续推出了湖南省首个5G及AI应用场景示范街区和首个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

今年,天心区规划对5G基础网络设施进行补盲建设,未来三年内,通信运营商预计将在天心区投资不低于10亿元,将建成5G基站2460个。

深耕“黑土地” 抓好大融合

去年年底,天心区完成361家工业企业顺利退出绿心地区,这意味着天心“绿心”地区范围内再无工业企业。但发展的脚步不能停,怎么破局?

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用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新发展的背景,围绕主特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数字经济产业,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和标志性项目,支持园区做大做强做精,并高起点规划“天心数谷”,抢抓大数据历史机遇。这是天心区给的回答。

天心区有着发展“数字经济”的独特优势:辖区有省政府及厅局单位的政治资源;总部企业集聚,市场空间广阔;还有五一商圈、长株潭商圈人流密集的商圈优势,有利于推广应用场景。

无疑,数字经济是天心追赶超越的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推力,是在区域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今年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紧盯”“狠抓”天心数字经济发展。他多次强调,要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作用,发挥地理信息等产业集聚优势,做大做强各类平台载体,以慢不得、等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握新机遇、抢滩新风口,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凡事预则立。认准了的事就要敢立潮头,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殊不知,这一条看似“逼上梁山”的选择其实也是一条必由之路,数字经济也正成为了天心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点金之手”“奋飞之翼”。

特殊时期,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代表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稳步回升的重要力量。在“万物皆可数字化”的时代,如何利用数字经济引领疫后新一轮经济稳步上扬,实现未来可期的融合发展,成为天心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当下,5G备受关注。面对快速驶来的5G列车,天心正积极主动敞开胸怀。

2019年,天心区已完成5G基站规划布点1432个,完成站点建设858个,并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了5G基础网络全域覆盖区,拨通了湖南省首个5G电话,陆续推出了湖南省首个5G及AI应用场景示范街区和首个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

2020年,天心区规划对5G基础网络设施进行补盲建设,未来三年内,通信运营商预计将在天心区投资不低于10亿元,将建成5G基站2460个。4月2日上午,湖南省首个标准化绿地5G网络C-RAN汇聚机房开工建设仪式在天心区正式启动,为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提供强劲技术支持。

日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中,天心区内有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湖南天南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湖南微算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项目入选。

这些,都是天心以“数字”本身为突破口,为推进“数字产业化”而起的调。

下一步,天心将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在抓好项目建设引领,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智能+”升级,同时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激发各类主体投入创新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试点示范、合规指引等方式,推进政企协同,推动技术创新、部署建设和融合应用的互促互进。

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一直以来,天心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产业数字化转型速度明显加快,迸发出无限生机。

今后,天心将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与服务业领域的融合发展,着力培育产业集聚,拓展产业链招商,大力推广数字建筑、智慧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场景,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智慧医疗、工程结算等领域的应用,协同推进新基建、传统基建。

此外,天心还将瞄准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让城市处处充满“智慧”。林立的烟囱不再是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不需要跑断了腿才能办成一件小事、无须再担心地沟油和食品安全……或许还有一些时间需要等待,但每个个体都将是数字经济下红利的享受者。

总言之,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术”,方能实现脚下有路。这是天心“与时俱进”的表现。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张子禾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44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