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营商环境出招!浏阳永安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QQ截图2020081810160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曾武 鲁芬 长沙报道

连续2个季度各项经济指标领跑全市,提前实现“双过半”目标,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截至今年6月底,浏阳市永安镇范围内26家规上企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1.26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4.6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240万美元;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3个;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9亿元,同比增长8.6%……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这就是永安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见证。

QQ截图20200818101549.jpg

突出项目提速,增强发展动力

作为长沙入浏第一站、融城桥头堡,1997年开始永安便借助区位优势,率先创办浏阳市第一个工业小区——万家科技工业小区。20余年间,永安镇发展成为中国中部地区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第六,这是一张不俗的成绩单。

永安镇牢固树立项目支撑发展理念,严格对照“大干一半天实现双过半”工作要求,拧紧责任螺丝,上紧攻坚发条,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合力推进重点项目提速增效。从杭长高速收费站驶出,进入永安镇,国道319仿佛一根纽带,将惠科光电、博大科工、华域视觉等企业串联起来,形成了一条集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OLED面板等特色鲜明的产业链。

突出服务提质,释放发展活力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不少企业、工厂濒临关停。永安镇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惧压力、勇于担当,针对全镇500余家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疫情防控方案,创新制定并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向企业派驻防疫专员、赠送防疫物资大礼包、制作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协助企业开展融资等。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长沙芙蓉口罩厂、湖南军粮红旗米业、长沙文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楠木树服饰有限公司等成为了疫情期间浏阳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

长沙文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在疫情期间防疫物资销量不断上涨的形势下,该企业面临着因新增设备、扩大产能导致的资金周转不开的情况。永安镇经发办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农商行永安支行取得联系,为文象环保公司争取到了800万融资贷款。“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啊,若不是镇政府主动作为,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我们公司估计要损失不少。”该公司负责人田晓感激地说。

位于永安镇境内的湖南楠木树服饰有限公司,今年产值有望达到2500万元,而在疫情前,该企业还是一个年产值不到300万元的个体工商户。在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的形势下,这家企业缘何能够逆风飞翔?这得益于永安镇施行的企业“小管家”制度,“小管家”全部由永安镇党委、政府根据平时表现和综合业务能力研究派出,具体协助企业在行政审批、企业成本降低、项目申报、政策传达等进行一对一服务。据企业负责人张红介绍:“十几年来,我们积累了一定的客户,每年的订单也基本稳定,但是受现有场地制约,加之设备老旧,导致产能一直跟不上,使部分订单也随之流失,很难把公司做大做强”。永安镇联企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与镇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一道积极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小管家”,协调市工信局、经开区等相关职能部门走进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难题,积极为企业搭建入驻园区的桥梁,指导企业成立公司、办理入园相关手续。不到1个月时间,在“小管家”的全程服务下,企业所有手续均全部办理完成,同时也完成了搬迁和投产,投产后月产能达到了原来月产能的10倍。

突出党建引领,厚植发展内力

为进一步提升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实现党建工作常态实效,永安镇选优配强了镇企业联合支部班子,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在党管企业方面的作用。目前共有17家非公企业成立了党支部,占所有非公支部的85%。同时,永安镇结合自身定位,争当服务企业的先锋,向每一家企业派驻了党建工作指导员,每名党员干部服务2—3家企业,每月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意见征询等形式与企业开展交流活动。同时建立重点企业党政班子成员挂点服务机制,实行“一对一”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有关事宜。这一机制的建立,方便了企业找政府找部门,解决问题更加便捷,体现了永安镇优化营商环境的“底色”。

突出硬件提标,形成发展合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除了“小管家”的营商“软环境”,道路交通、污水处理等配套的硬环境也不容忽视。在今年的党政领导挂点服务中,永安镇通过“走下去,请上来”,梳理了企业普遍反映的10大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制定工作台账,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探讨解决方案,逐一解决。其中惠科项目污水处理配套问题作为首要问题纳入了第一批硬件改造。据了解,目前该问题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与永安镇的共同努力下已基本得到解决,永安污水处理厂将投资2.39亿元,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扩建和改造,预计明年上半年全部完工。改造后,新增日污水处理量将从原来的1万吨每天增至4万吨每天。

办事时间越来越短、服务越来越好、软件硬件越来越到位……华科汽配、扬帆地产、芙蓉口罩厂等众多企业对永安镇营商环境称赞不已。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当前,永安镇所有工作已按下“快进键”,全面聚焦产业发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在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奋勇争先。

来源:红网

作者:曾武 鲁芬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18/81801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