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10个关键词帮你get要点

1.jpg

8月5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

1.jpg

《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红网时刻长沙8月5日讯(记者 姚宇超)生活垃圾分为哪些种类?每种类型的垃圾如何处理?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将受到何种处罚?……今后,这些问题都有了明确答案。8月5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长沙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即将迈入“有法可依”时代,垃圾分类投放也将由“选择题”变成“必答题”。

长沙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周伟介绍条例的立法背景、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长沙市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杨建华,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市司法局副局长杨建辉出席发布会。

明确责任担当,彰显“长沙特色”

《条例》共十章六十四条,包括总则、规划与建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保障和监督、区域协作、法律责任、附则十个部分。

关键词1:适用范围

在适用范围上,《条例》覆盖了长沙市城乡全域,遵循生活垃圾管理城乡统筹、城乡有别的原则。

关键词2:分类标准

依据国家有关标准,结合长沙市实际情况,《条例》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并对大件垃圾的管理作了规定。

关键词3:管理体制

《条例》明确生活垃圾管理体制,由市、区县(市)政府统筹推进,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作为主管部门,各相关部门做好生活垃圾管理的相关工作,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具体落实。

关键词4:设施建设

《条例》明确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编制生活垃圾管理专项规划和设施建设年度计划;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的要求;任何单位、个人不得阻碍生活垃圾管理设施建设等。

关键词5:源头减量

围绕生活垃圾减量化的目标,《条例》设专章规定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有关措施,如要求政府建立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机制,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酒店服务行业等履行减量义务等。

关键词6:分类投放

《条例》确立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并明确其权利义务;对单位、居住区、公共场所收集容器的设置作出规范;明确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

关键词7:分类收集、运输、处置

《条例》明确生活垃圾的分类收运方式,严格规范运输规则,建立管理责任人和收运单位在垃圾交接时相互监督机制,规定了生活垃圾的主要处置方式。

关键词8:保障监督

确立生活垃圾管理综合考核制度,督促生活垃圾管理职能部门落实管理职责。《条例》明确将生活垃圾管理情况分别纳入绩效评估、文明单位、综合治理等考核内容。

关键词9:区域协作

构建生活垃圾管理区域联动机制,加强长株潭三市生活垃圾管理区域协作。这也是全国第一部将生活垃圾管理区域协作纳入法规调整内容的地方性法规。

关键词10:法律责任

《条例》依据行政处罚法,对违反生活垃圾管理规定的行为规定了处理、处罚措施。政府部门未履行生活垃圾管理规定职责,管理责任人未按要求设置投放容器、未按要求分类清运或转运生活垃圾,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以及生活垃圾处置单位不执行行业操作规范,单位和个人不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都将受到处罚。

垃圾分类立法,长沙准备好了

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通过连续多年的试点探索和系统完善,截至2019年10月底,长沙633个社区基本实现了“组织发动、设施投放、居民参与、分投分收”面上工作全覆盖。

全市小区共投放分类垃圾桶18万余个,主次干道更换其他垃圾(干垃圾)和可回收物两分类垃圾桶7000余组,各小区配备分类运输车辆1100余台,全市改造新建厨余垃圾(湿垃圾)站82座。

目前,长沙初步建立了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型的“4+X”垃圾分类处置全链条体系。

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从即日起到10月1日正式实施,是《条例》实施前的预热阶段,市城管执法局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执法教育劝导活动。通过全方位的社会宣传,广泛动员物业人员、热心群众、志愿者、党员宣传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垃圾分类;进一步发挥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公共机构、住建、工青妇、老干等行业、领域作用,深入开展“党建+垃圾分类”“教育+垃圾分类”“每家每妇”、小手拉大手等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活动;在省市主流媒体、新媒体开展《条例》“五进”、环保公益云课堂、普法公益巡讲等垃圾分类宣传,让垃圾分类宣传更有声势、更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2020年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年。长沙将从设施提标、管理提档、源头提质、法治提效四方面发力,以更大攻势,推动长沙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86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