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天心数谷”开工

1.jpg

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长沙天心经开区举行。

激活数据价值,助力“数据流”变“价值流”。 7月15日,随着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长沙市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链长谭小平宣布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开工,标志着长沙天心经开区又一牵引性项目——全省唯一的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正式开工建设。

2.jpg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各级领导及企业代表出席开工仪式。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善明、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长沙市政府副市长彭楠,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江等省市区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开工是天心区狠抓园区平台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天心区抢抓数字经济、软件产业发展风口,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行动。”黄滔在致辞表示,2019年,天心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全部退出南部绿心地区361家工业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以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工智能、软件产业为核心的数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软件产业园来势正好,“天心数谷”初具规模。开工建设的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是打通数据交易应用的关键一环,将形成以数据集聚、流通、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将为企业发展、经济转型增添新动能,带来新活力。

3.jpg

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效果图。

“交易中心以全国地理空间数据(包括通信、导航、遥感测绘等数据)为基础,将整合各级政务数据、通信运营商数据、互联网企业数据、金融数据等,打造成具有全国、全球影响的数据集聚、流通、应用的数据资源交易场所。”吴江介绍,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将对湖南数字经济产业纳入国家战略布局发挥极其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将实现前端有数据存储、中间有数据生产与监管、后端有数据交易与应用的产业链一体化,承担起湖南数字经济物理载体、交易机构、智库研究、产业交流、投资基金、创新中心等功能。

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是经湖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湖南唯一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项目选址天心经开区万家丽南路与新梅路交汇处西北角,总投资3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交易中心前期将采取“淘宝”运营模式,吸引有数据资源的主体参与,为有交易需求的数据资源提供数据存储、定价、交易、监管服务,并将运用海量数据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应用场景进行推广。(黄时中)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27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