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起电信诈骗为何结果大不同?民警提醒:发现被骗后报警越快越好

同样遭遇电信诈骗,宁乡的邓女士发现被骗后立马就报了警,家住芙蓉区的彭女士则担心被骗子报复,事发1个月后才来报警。结果,邓女士被骗的钱财很快被民警追了回来,而彭女士被骗钱财能否追回来仍是个未知数。7月14日,警方在通报案情后提醒:追回被骗钱财的过程就是与诈骗分子赛跑抢时间的过程。一般来说,在受骗转账之后半小时之内报警,止付的成功率会比较高。市民发现被骗后,报警越快越好。

遭遇ETC短信诈骗后她立马报警,钱财被追回

7月3日上午9时,邓女士收到了一条短信:ETC已经过期,需要重新认证。随后,邓女士点击该短信自带的链接,跳转至一个名叫“ETC在线认证”的界面,按照认证流程输入银行卡号、密码、姓名、身份证等个人信息后,邓女士收到了一个余额验证码。填完验证码,邓女士竟然收到了银行卡消费支出6796元的短信。

原来,这一切都是骗子的手段,而所谓的余额验证码其实是转账验证码。发现被骗后,邓女士立马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宁乡市公安局玉潭派出所的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并对涉案账号进行了紧急止付。由于民警迅速介入,骗子还没来得及将骗来的钱财转走,邓女士的钱被成功追回。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被骗23万元后担心被报复,她1个月后才报警

7月8日,长沙居民彭女士报警,称自己被人以网络投资为由被骗23万元,民警立即进行调查。

彭女士说,今年4月下旬,她在玩手机游戏时点击了弹出的网页,对方称只要和“导师”加为好友,就能带她赚钱,并向她推荐了一个“赚钱”的APP。

彭女士花20元注册了APP会员,随后被拉入了一个教学微信群,彭女士和“导师”很快完成了从陌生到“好友”的阶段。在“导师”的“指导”下,彭女士前4次投资都赚了数百元到1000多元,但第5次投资她亏了。“导师”立即鼓励她逆风翻盘,并“帮”她赢了几局。从此以后,只要亏损,“导师”就会及时鼓励她,就这样“赚赚亏亏”,彭女士银行卡里的余额越来越少。当彭女士山穷水尽时,“导师”支招——你可以网贷呀,听信了“导师”,彭女士不到两个月被骗23万元。

意识到被骗的彭女士在教学群里发出了质疑:“你们是撮把子吧!”随后,她便被移出群聊。

彭女士在报警时告诉民警,因为骗子有她的实名信息,担心被骗子报复,她避了1个月风头才报警求助。

民警提醒:发现被骗后报警越快越好

同样是被骗,一个报警及时,一个报警时犹豫,结果邓女士的钱追回来了,而彭女士的钱能否追回来还不好说。

民警介绍,成功阻止受害人转账及追回转账的关键是“快”。接到报警后,反电诈中心可以迅速核实信息冻结涉案账户,中止支付。如果过了很久才报警,骗子已经将钱财一层一层转移,就很难追回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齐萱烨 冯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