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骗子“赛跑”!望城民警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


面对如今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望城警方与诈骗分子“抢时间”,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筑牢反诈的最后一道防线。近日,望城警方快速反应,上门预警,成功阻止一起电诈案件发生,避免群众10万余元损失。

望城.jpg

“警察同志,我老婆接了个奇怪的电话,我担心发生什么事了……”9月18日15时46分,月亮岛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其妻子梅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公安”的电话,接着就将自己锁在房间内2个多小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希望民警帮助。

听到这一反常行为,值班民警立即意识到梅女士可能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千万不能让您妻子转账,我们马上过来!”担心梅女士被骗,民辅警立马带上反诈资料前往报警人所在地址。原本10多分钟的路程,民警只用了4分多钟就赶到了现场,发现梅女士正准备出门转账,民警果断上前阻拦。

经询问得知,梅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某某公安局的电话,称梅女士涉嫌违法犯罪。为了表明清白,梅女士按照对方的“保密”要求将自己锁在房间,进行了2个多小时所谓的网上审讯。对方要求审核梅女士名下资金情况,她便将微信、支付宝等账号发送给对方。由于梅女士在银行存的定期,正准备将账号的登录验证码发给对方,并赶到银行将10万元资金转出时,碰上了出警民辅警。

面对民警的到来,梅女士一时间不知“真假”,为了打消她的疑虑,民警现场与骗子对话,戳穿了假公安的骗局,成功阻止了梅女士10万余元的损失。

为避免梅女士重蹈覆辙,民警对她进行反诈宣传教育,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和防范措施,并为其下载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还好你们提醒了我,不然真的被骗了。”醒悟过来的梅女士对民警连连道谢。


图片


注意注意

这些都是骗子常用的套路

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

不要听!不要信!不要转账

套路识破

01

取得受害者信任

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个人信息,如身份证号码、住址、电话等个人隐私信息,从而获取受害者初步信任。

02

震慑

骗子会通过严肃谨慎的语气,强势震慑并控制受害人,使受害人一步一步掉入骗子的陷阱。

03

恐吓

骗子通过出示伪造的通缉令、拘捕令,增加骗局“真实性”,甚至对受害人“视频审讯”,让受害者彻底相信自己卷入一个犯罪案件,受害人往往因为内心恐惧而对骗子深信不疑。

警方提醒

1、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

2、公检法机关不会在电话里要求受害者提供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3、公检法机关不存在所谓“安全账户”,不要轻易进行转账操作。

4、只要是可疑网址,一律不要点击,勿随意下载链接软件。

5、如遇到此类电话请直接挂断,并拨打110或96110电话核实自己是否“涉案”。


来源:望城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