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拍下球鞋退空盒!“00后”小伙利用退款漏洞诈骗66.9万元

“会员退货享极速退款”,这是一些网购平台对消费者的承诺,而一些不法分子也看中了其中“商机”,用多个会员账号拍下名牌球鞋后,利用时间差,用假鞋甚至空鞋盒假装来退货,短短20天里,调包了500双名牌球鞋,而蓝牙耳机、智能手表、苹果手机都成了他们下手的目标。近日,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的诈骗案。

利用退款漏洞调包正品

来自湖南安化的姚麟(化名)是名“00后”,高中毕业后便进入社会工作。因为工作不稳定,手头吃紧,姚麟开始琢磨本钱少、来钱快的门路。

不久,丰富的网购经验让姚麟注意到某电商平台“W平台”售后服务的一个漏洞。针对VIP客户,该平台有一个急速退货退款服务。客户在平台自营店里购买商品后如果不满意,可以申请急速退货。快递员揽件成功后,平台便会闪电退款。此时包裹还未返仓,平台还未查验商品真假,钱款就已经原路返还到客户的支付账户里了。

自以为发现了能大薅“羊毛”的商机,姚麟立即召集同伙试验“狸猫换太子”的可行性。

2020年农历9月左右,姚麟选取了一家公寓酒店作为调包地点,并利用非法手段获取了“W平台”VIP账号,提供本金安排他人下单购买几十双名牌球鞋,再申请退(换)货。

快递员上门揽件时,他们用事先准备好的山寨货进行调包,或者直接发回空鞋盒,再通过二手交易平台将正品卖出赚钱。20天内,姚麟等人陆续调包了500双名牌球鞋,总价值40多万元。

尝到甜头后,这个诈骗团伙的犯罪行为愈发猖獗。他们频繁更换藏身酒店,甚至多次流窜外省作案。调包的商品种类也越来越多,除了名牌跑鞋,还有蓝牙耳机、智能运动手表、苹果手机……

归案时,因诈骗其他平台已被判刑

姚麟多次使用的登录ID异常情况引起了“W平台”的注意,该平台通过收货地址、手机号码、账号登录设备等信息关联出其他108个平台登录ID。调取这些ID账户的历史购买订单后,平台发现有657条订单商品显示被调包。

2022年上半年,姚麟归案时,已因诈骗另一购物平台被南京市某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缓刑四年。

经司法审计,姚麟及其同伙(另案处理)以劣质商品、空包装盒退货、换货方式骗取“W平台”退款、财物共计人民币66.9万元。审判过程中,姚麟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自愿认罪认罚。

法院认为,姚麟单独或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已构成诈骗罪。结合被告人自首、自愿认罪认罚等量刑情节,法院判决其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10万元;与前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0万元实行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法官说法:

获得便捷消费体验,不要动歪心思

法官介绍,本案中,被告人利用商家疏忽及平台退款规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购物平台财物,数额较大,达到诈骗罪立案标准,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络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了交易渠道,让购物更加快捷便利,使用非法手段钻平台“漏洞”牟取利益绝不可取。买家以调包、少件、退回空包、填写虚假退货运单号等发起虚假的退货退款,对卖家进行诈骗,将给平台及商家均带来损失。法官提醒消费者,在获得便捷的消费体验时,不要动歪心思走“发财捷径”,以免因贪图小利而越法律红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通讯员 曾晶晶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