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先锋共同体 充分盘活区域化党建资源“为民所用”

99.png

先锋街道纪念建党99周年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通讯员 钟玉 张微东 长沙报道

“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原则,我们将与社区一起,为及时有效解决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助力。”7月13日下午,在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纪念建党99周年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上,联创共建单位代表——仰天湖中建小学校长宋毅萍作了表态发言。

近年来,先锋街道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创建以“党建+”为核心的区域化党建模式,实行统联结合,推动辖区各领域党组织走向共融共生,实现了“1+1>2”的效果,开拓了区域化党建共驻共建、政治引领从“虚”转“实”、基层治理“多元共治”新局面。

992.png

社区与辖区单位现场双向认领项目。

“四联共建”增合力多方共治促发展

为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先锋街道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在架构上,做到全街道“一盘棋”,实现合纵连横。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做强街道“龙头”、做实社区堡垒;纵向到底,构建“街道统、社区联、小区拢、网格兜”四级红色主轴。

以南城社区为例,其“四联共建”工作法,通过聚集多方资源、沉淀红色品牌、注重服务成效,使得社区“联动”作用更加凸显。

南城社区以“红纽带”党建品牌为依托,发挥社区与驻辖区的园区、学校、非公企业、物业公司等单位的资源优势,有效把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三个群体组织凝聚起来,以“传递、帮扶、带动”的方式,带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联合联动,从而达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四联”区域化党建格局。

先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阳海波介绍,必须强化党组织引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开展多方协同共治共管。社区园区同向力、社区校区紧相连、社区企业同心圆、物业网格党统领,辖区力量主动融入属地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使得党建资源在全域范围内初步实现了有序流动、有效投放。

993.png

街道为共建单位颁发奖牌。

为民服务添助力 基层治理有活力

先锋街道通过联创共建,手牵手同绘区域化党建共建同心圆,心连心共谱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尤其是深化社区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对各类党组织输出工作标准和经验,全面推动片区党组织点线建精、整片建强。

而“爱心驿站”“党群同心圆”等16个项目就是“心贴心”融合的具体实践。该实践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微综合体”,让居民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创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互联互建新模式。

这16个项目,涉及困难帮扶、青少年成长、党员素质提升……既迎合了辖区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更贴合了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着力方向。“街道将拉长平台优势,与辖区单位一道做实做优16个共建项目,努力培育一批共驻共建的党建精彩样本。”街道党工委书记骆理表示,凭借着区域化党建运转的力度和热度,辖区内丰富的资源可以充分“为民所用”,在不断推进实际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切实发挥枢纽作用。

一直以来,先锋街道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将区域化党建工作引向纵深,从资源共享到同频共振,进一步扩大党建“朋友圈”。未来,街道和各共建单位仍将通过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建文明城区,共同服务群众,进一步实现合作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钟玉 张微东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14/76184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