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烟火味的短视频述说幸福长沙

  周佳霖摆放自己的作品。  《幸福的棕编》视频截图

周佳霖摆放自己的作品。  《幸福的棕编》视频截图

  扫码观看《幸福的棕编》

扫码观看《幸福的棕编》

  扫码观看《不止一点点》

扫码观看《不止一点点》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颁奖典礼、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启动仪式暨中国故事创意传播云论坛活动于16日举行。去年的大赛中,全国共评选产生40件获奖作品,长沙有《幸福的棕编》《不止一点点》两件作品获奖。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旨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的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于去年4月启动,得到了中宣部的大力支持,多地宣传部门积极参与,分别在北京、重庆、湖北、四川、广州、长沙等14个省份或城市举办了分站赛,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热烈反响,共征集到3893件故事作品,包括中国梦的故事、中国人的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中国城市故事、中国乡村故事和中国品牌故事等不同主题,涵盖人物纪实、文化传播、风光、创意等不同类别。

经过分站赛选拔、组委会审查、网络投票、专家打分、定评会议等系列评审工作,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作品40件。长沙分站赛的作品《幸福的棕编》《不止一点点》获二等奖。

创新外宣模式,展示长沙形象

长沙获奖的两件作品是从分站赛3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去年6月,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长沙分站赛暨第三届长沙市“城市之光·长沙魅力”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长沙广电主办,市委外宣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处、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根据城市形象传播的新趋势,长沙分站赛将“讲好长沙故事、传播长沙声音、展示长沙形象”作为竞赛主题。

分站赛创新了长沙外宣工作模式。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方式和接收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篇幅短小、主题集中、易于制作、便于传播的短视频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长沙分站赛即主打短视频,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兴趣和热烈反响。至去年12月截稿时统计,共收到300余件参赛作品,参与度广、播放量大、点击率高、热力值强,最终长沙分站赛评选出获奖作品40件。

大赛组委会还大力整合资源和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对长沙优秀作品进行了广泛传播。国内部分,通过全国数字电视平台、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CUTV、凤凰网等向全国300多个城市进行了推送;国际部分,通过腾讯、中国网等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扩大了“中国故事·长沙篇章”的影响力。

讲着“长沙话”,蕴含“湖湘味”

此次长沙在全国获奖的两件作品都是从普通百姓“烟火味”的温情故事出发,讲述长沙人的美好情操,展现长沙“幸福城市”的内涵和外延。作品内容客观真实,讲着“长沙话”,蕴含“湖湘味”,使人感到可亲可信。

《幸福的棕编》讲述了湖南编织工艺大师、长沙棕编第三代传人周佳霖的故事。周佳霖有听力障碍,又来自再婚家庭,但先天的挫折没有打倒她。继父宋国庆对她视若己出,发现她的艺术天赋,带她拜入长沙棕编第二代传人、同样有听力障碍的邬伏秋门下。在从艺道路上,父母一直是周佳霖的坚强后盾,陪伴她度过了最艰难的开头阶段,让她越来越自信。正是因为一家三口相濡以沫、相知相守,才有了周佳霖手下栩栩如生的棕编动物。

《不止一点点》讲述了坡子街派出所民警、长沙伢子易点的故事。工作中,基层民警常常要面对繁琐的案件,易点总能耐心劝导。生活中,他也是会和妻子视频聊天、互送爱语的普通男人。对于这份职业,易点相信“一点点”:对同事多关爱一点点、对生活多热情一点点、对案件多认真一点点,做一名守护家人、守护朋友、守护人民群众的好警察。

把握时代脉搏,贡献长沙力量

去年长沙分站赛的成功举办,和《幸福的棕编》《不止一点点》获奖是长沙大力推介城市品牌形象的一次成功实践和探索。展望同日启动的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长沙还有更多担当与作为。

今年以来,长沙积极对接境内外媒体,多形式、多角度传播长沙抗疫举措和成效、复工复产情况,受到广泛关注。

3月5日,中国网《中国三分钟》推出《聚焦长沙复工复产 中国经济转危为机按下加速键》专题,把长沙作为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案例对外推介,视频播放量达5300万次,超过52万网友参与互动。4月15日,长沙联合《中国报道》举办“城市品牌国际传播助力区域经济产业云论坛”,总结推进长沙城市品牌的实践和成效。5月初,围绕“长沙援助湖北护士吃火锅,陌生小姐姐悄悄买单”网络事件,热议好评不断,呈现了“长沙文明城市”“美好长沙”的城市形象。

长沙是青春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吸引了一大批新媒体业态及科创平台,将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