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引导|话长沙发展变化,为家乡建言献策

2019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在长全国人大代表、住长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幸福生活、开放崛起、智能制造几大关键词,话长沙变化,为长沙发展建言献策。

(视频。舒展 廖斌 摄制)

全国人大代表唐岳话长沙智能制造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

近几年,长沙呈现了高质量的发展态势。在这座“幸福之城”中,医药产业是经济支柱,也能彰显民生关怀。我认为,如果药品生产制造与流通消费,能够采取医药智能制造和医药工业4.0的技术手段,那么能够为建设健康长沙提供更多助力。

我国现阶段药品生产制造与流通消费仍处于机械化阶段,大致相当于工业2.5的水平,因此提升空间巨大。我建议,国家加快推进医药智能制造和医药工业4.0,制订相关技术标准,强制推动全行业达标。

我建议,支持境外并购先进制造业企业和高新技术的建议。在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的前提下,让我们的优势企业走出去,并购西方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和高新技术,是我们的重要选择。

我建议国家加大力度支持中国优势企业走出去,并购西方先进制造业企业和高新技术,同时加强自主创新,双轮驱动,积极推技术创新,促进国家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话长沙开放崛起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

长沙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客商都愿意来长沙投资置业。生活在这座城市,我们倍感幸福。

2019年是长沙的营商环境建设年,我期待长沙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增加市民收入和幸福感。基于此目的,我结合我的律师职业进行了专题调研。我觉得,要减少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问题,首先要做好的就是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

金融环境对于长沙实体经济体来说,可以浓缩为融资问题。民间借贷利率其实整体偏高,而广大中小企业在向持牌银行申请贷款的时候,往往会遇到一些困难,这导致他们不得不去向民间借贷机构贷款。这样一来,它们会背负较沉重的利息负担,不利于进一步发展。一旦企业的融资成本和利润创造能力之间的临界值被突破,企业将陷入困境。

我建议将民间借贷的利率与人民银行发布的基准利率直接挂钩,允许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一定幅度浮动。同时,增加民间借贷利率弹性。

我希望,在营商环境系统里,政府能将律师作为一个重要的支撑系统,让经济发展更加快速和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话长沙幸福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新蕾刺绣部主任成新湘。)

文化正成为长沙的一张靓丽名片,在《文化长沙》的影片里,我看到湘绣、宁乡皮影戏、岳麓书院、白沙古井、天心阁、爱晚亭、贾谊故居等,为这些年来长沙的文化事业发展而欣喜。

我是一名湘绣传承人,我发现,长沙在文化事业的发展非常快。湘绣不是一门用来陈列的艺术,湘绣其实可以贴近生活,出现在大家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湘绣可以成为长沙人幸福生活的组成部分。

我觉得做大做强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能够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带来更强烈的幸福感。

以我所关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为例。长沙在这方面卓有成效。更多的年轻人开始接触并喜欢上湘绣这门艺术。

非遗的保护得到关注并取得成绩,这是令人欣慰的,但是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路上,长沙还应该走出越来越宽的路。我建议,降低传统文化行业税率,完善传统文化行业用工制度,让湘绣和其他传统文化能够代代相传;持续推动非遗培训,吸引年轻人加入非遗传承工作中来;继续加大非遗扶贫力度,鼓励非遗传承人与院校、企业合作;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非遗项目,推动非遗产品融入当代、进入市场。

来源:长沙发布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