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违法养犬,长沙多位市民被处罚!

  长沙县犬只留检场所内的犬只。长沙晚报通讯员 盛磊 摄

长沙县犬只留检场所内的犬只。长沙晚报通讯员 盛磊 摄

在严格管理区养危险犬,饲养者被罚款,犬只被没收;在工地违法养犬,饲养者被罚款,犬只被没收;遛宠物狗未牵绳导致狗咬伤群众,饲养者赔偿医药费,并被民警警告……近段时间以来,长沙处理了多起违法养犬行为。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涉犬执法管理力度。

违法养犬且不整改,每只罚款2000元

4月17日,宁乡市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民警发现辖区居民潘某饲养了两只中华田园犬,立即要求潘某在4月27日前依法整改。然而,10天过去了,潘某并没有整改其违法养犬行为。民警按照《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对其依法处以4000元罚款,犬只被没收。

5月18日,宁乡市公安局玉潭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摸排走访时发现,黄某在一工地违法饲养危险犬类一只。民警立即要求黄某依法整改,10天过后,黄某没有整改。宁乡市公安局对其依法处以2000元罚款。

办了证,不文明遛狗也会被处罚。钟某饲养了一只小型宠物狗,办理了相关证件、打了疫苗。但她遛狗时未用犬绳牵引、未给狗佩戴嘴套,导致狗咬伤了群众。民警介入调查,钟某赔偿了相关医疗费用,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了警告。

据统计,自《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于2019年5月1日实施以来,长沙公安机关共处置各类涉犬警情4737起,其中依法办理违法养犬行政案件260余起,行政处罚37人,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4000余起。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刘卫平表示,公安机关按照要求对违法养犬行为采取“递进式执法”:“先是责令违法养犬者改正,如果对方拒不改正,就会进行罚款、扣犬。”

犬只留检场破解民警执法窘境

犬只留检场所和专业队伍的缺失,是此前困扰民警执法的重要因素。多位一线民警向记者透露,扣押或没收犬只之后,却没有留检场所接收犬只,这让他们扣犬时有所顾虑。2019年8月,长沙芙蓉区民警暂扣一只咬伤小孩的阿拉斯加犬,因没有正规留检场所接收,民警不得不花钱将其暂放在一家社会机构。

如今,“捕了犬不知道往哪里放”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刘卫平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县、岳麓区、宁乡市及长沙高新区已经建成了专业的犬只留检场。望城、浏阳的场所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城内其他区将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解决这一难题。严格管理区内的89个派出所都配备了“四件套”专业捕犬工具,留检场的专业人员也会协助捕犬。犬只留检场所建设的推进和专业队伍力量的增强,极大地消除了民警执法时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宁乡市犬只留检场6月3日正式投入使用后,共收容了25只狗,其中无主流浪狗13只,没有办证的狗12只。长沙高新区留检场6月2日投入使用后,已经收留了11只狗。最先投入使用的长沙县犬只留检场,目前共收留了各类犬只81只。“收留狗的数量正逐渐减少,5月份只收留了18只狗。”长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陈建文说:“这说明违法养犬的行为在减少,市民依法关狗的意识在增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