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5月全市电诈警情大数据

5月,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87起,同比上升82.3%,环比上升6.28%,涉案金额8400多万元,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55起,是去年同期的30倍,刑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20名,同比上升869.7%。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共成功劝阻3743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930万元。

根据5月份大数据显示,虚假投资平台诈骗警情在长沙市呈爆发式增长,广大市民需进一步提高警惕。

5月,全市受害人群中,18岁以下30人,18岁-30岁的403人,31岁-40岁的474人,41岁-50岁的222人,50岁以上258人。

其中,31-50岁的共计696人,占比50.1%。

案件多发在这五个街道。其中洞井街道以刷单诈骗和虚假平台投资诈骗案件各12起位居榜首,天顶街道的虚假平台投资诈骗案件高达30起。高桥街道和暮云街道以“杀猪盘诈骗”和贷款诈骗案件高发位居第三、第四,最后雨花亭街道因9起虚假投资平台诈骗位居第五。

高危诈骗类型

虚假投资平台诈骗

危险指数评定★★★★★

2020年5月22日,长沙市居民杨某报警称,自己所在的某QQ投资理财群中一理财专家推荐了一个炒外汇的平台。杨某投入38万元之后,平台显示盈利但无法提现。平台客服以交纳保证金、手续费、个人所得税等费用为由,要求杨某不断转账汇款。杨某再次转账共计98万之后发现平台仍然无法提现,遂报警。

作案手法及特点剖析

1、犯罪嫌疑人大量地添加他人的微信或QQ,拉进微信或QQ群。群里的“专家”会以推荐股票、晒虚假盈利截图等方式骗取受害人的信任。

2、在骗取受害人信任后,犯罪嫌疑人就诱导受害人到所谓的投资理财平台上进行投资,而这些投资理财平台其实是犯罪嫌疑人搭建的虚假平台,可以在后台对数据进行修改。

3、所谓的“专家”指导交易,通过账面数据制造盈利假象,但最终无法正常提现。

4、虚假投资平台诈骗警情涉案金额往往较大,不少受害人甚至倾家荡产,付出惨痛代价。受害群体大多为爱好炒股及投资理财,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老年人。

警方提醒

1、理财投资必须选择合法正规的平台和机构,可以在证监会、期货业协会网站了解其资质或实地查看情况。不要轻易相信QQ、微信群里所谓的“民间高手”、“行业专家”、“精英”,更不要在一些来历不明的网络平台上投资,以免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

2、切勿盲目加入未经核实的投资理财群,这极有可能是预设好的局,群里可能除了你自己以外,全部都是骗子,会让你不知不觉落入圈套。

3、如遭受非法损失请立刻报警。不要心存幻想,不要因为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而越陷越深,遭受更大损失。

4、炒数字货币和通过非官方渠道炒外汇在国内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行为,请慎重!

来源:长沙刑警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