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案数同比下降68.81%!看玉潭街道反电诈“三十六计”

微信图片_20220727103236.jpg

小区物业人员拿着小喇叭在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巡逻,流动播放反电诈宣传音频。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一个喇叭,让反电诈意识入耳入心;一场电影,寓教于乐传递反电诈知识;一条横幅,用真实案例敲响警钟。别看这三“一”简单,却是玉潭街道反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宝”。

玉潭街道是宁乡市委、市政府驻地,面积2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总数超25万人。作为宁乡市人口最多、构成最复杂、商事主体最多的街道,面临的反电诈压力可想而知。频发的电信诈骗案件,不仅给涉案居民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使受害者苦不堪言,也让玉潭街道成了反电诈路上的“后进生”。

面对令人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今年以来,玉潭街道结合自身实际,从案件数量、涉案金额、案件类型等方面,对诈骗案件情况进行全方位分析,创新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简单、行之有效的“妙计”。

效果怎么样?数据来说话:截至今年7月21日,玉潭街道电信诈骗发案数、金额损失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8.81%、49.66%,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打击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如此实用的“妙计”究竟有哪些?一起打开玉潭“锦囊”看看吧。

小喇叭大宣讲,反电诈入人心

7月25日,在玉潭街道合安社区铂金汉宫小区门口,一个小喇叭正在适时播放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以及防范常识。

“每天听着小喇叭的宣传,心里也有了防诈意识,自己遇上后,也避免了上当受骗。”居民张嗲嗲说道。

为积极应对、有效预防通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提升居民识诈防诈反诈能力,形成全民反诈强大声势,玉潭街道充分发动小区联合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热心居民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地毯式入户宣传反电诈知识。

目前,街道共有74个物业小区配备了反电诈小喇叭,每天8:00至9:00、17:00至19:00,志愿者都会拿着小喇叭在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巡逻,流动播放反电诈宣传音频。

“接下来,我们还会把街道的云广播平台也利用起来,大喇叭和小喇叭共同发力,拓展反电诈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玉潭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李逢钦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727103228.jpg

“露天影院”播放反电诈电影。

广场上放电影,光影里学反诈

夏日的夜晚,广场上看一场露天的电影,是很多人儿时最美好的回忆。连日来,在玉潭街道的社区、广场,也放起了露天电影,不过这电影内容有些特别。

7月20日晚上7点半,在玉潭街道新康社区翡翠湖广场,附近散步的居民不约而同被“露天影院”播放的反电诈视频吸引。“既能看电影娱乐,又能学到防电信诈骗知识,这种形式值得推广!”大家纷纷点赞道。

据了解,为切实提升辖区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玉潭街道推出“反诈影院”,15个社区利用街道统一购买的投影仪,在各个小区、商圈、广场等场所,播放反电诈宣传电影300余场,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20727103243.jpg

醒目的“案例横幅”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案例横幅”示警,反诈骗更“精准”

“4月29日美域中央小区吴女士被以‘冒充电商客服’类电信诈骗38693元”“5月29日朝霞苑小区刘先生被‘刷单返利类’诈骗10万余元”“6月12日,春城明珠小区彭女士被以‘贷款,代办信用卡类’电信诈骗35000元”……悬挂在玉潭街道多个小区醒目位置的一条条横幅,仿佛一声声警钟,时刻提醒市民防范电信诈骗。

今年以来,玉潭街道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情况,想办法、出实招,探索推行提醒防范类“案例横幅”,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针对不同诈骗类型,以简单直接、浅显易懂的文字,清晰的告诉群众诈骗就发生在大家身边。

“我们每天都会梳理近期警情和发案,对辖区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第一时间回访受害群众,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制作这类‘案例横幅’,并编辑示警微信,转发到居民微信群中,着力增强群众识诈、防诈、反诈意识。”李逢钦介绍。目前,街道已悬挂各类反电诈宣传横幅500余条,电子屏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1000余条。

除了线下,玉潭街道还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玉潭网事”微信视频号,广泛宣传解读政策、传播安全知识等,今年4月22日发布的《玉潭街道电信诈骗警示短片》,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和大力传播,累计阅读量超10万次,转发5900多次。

其实,在玉潭街道的反电诈“锦囊”里,“妙计”远不止如此,比如依托街道网格化管理,做到反电诈宣传不漏一户;通过“小手牵大手”,让反电诈走进校园,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推介国家反诈中心app,目前注册已达10万余人次。

一项项“润物细无声”的举措,让反电诈宣传不知不觉融入到居民的生活中。反电诈不是一时兴起、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细水长流。接下来,玉潭街道将持续探索更多反电诈“妙计”,以常态长效、贴近群众的方式,为居民构建起牢固的反电诈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7/27/115657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