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合区域产业特色 长沙经开区发布了这份“5G+”新基建指南

相关链接:图解 | “5G+”新基建怎么建?一图读懂长沙经开区指南

红网时刻长沙5月29日讯(记者 熊晓宇)5月29日,《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指南》正式对外发布,为园区制造企业有针对性地建设一批实用可行的5G场景提供指导。

《指南》由长沙经开区委托中国信通院编制。据中国信通院评估,该指南是全国首个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提出5G工业应用场景的体系性文件。

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新生事物,概念内涵尚不明确、技术还不稳定、应用仍需探索。《指南》以“问题导向”为发展原则,提出5G、AI等新技术应用要真正解决长沙经开区“两主一特”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痛点问题。一方面要将5G等新技术切实用于提升企业制造效能,重点解决生产效率不高、设计生产割裂、质量提升困难、设备维护滞后、现场管理杂乱、物流调度复杂等问题。另一方面针对技术薄弱、应用不成熟、人才有缺口等5G供给侧问题,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自身项目建设带动设备和软件供应商本地服务能力完善,健全园区创新发展生态。

结合现有5G技术基础,综合长沙经开区制造业应用基础现状与应用诉求,《指南》围绕5G+人工智能、5G+VR/AR、5G+智能产品3个重点方向,提出了设备智能控制与参数优化、5G+机器视觉的质量检测、5G+机器学习的预测性维护、物料及零部件识别与管理、精准辅助运维、实时协同设计、新型辅助装配、云化移动AGV调度、机器人自动巡检、产品智能化操控10大应用场景,深化5G在工业场景中的应用。

5G网络建设是园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牛鼻子”,是工业场景建设和示范应用的基础前提。据悉,长沙经开区以“5G项目布局在哪里,5G基站就建到哪里”的思路推进5G基站建设。预计到年中,将开通5G基站975个,覆盖范围包括三一集团、蓝思科技、山河智能、铁建重工、博世汽车、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两主一特”重点企业。年底可开通5G基站数将到达1662个,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星沙产业基地及大众汽车产业园片区,实现园区5G网络全覆盖。

下一步,长沙经开区将投入2亿元以上,围绕产业链支持龙头企业加快打造一批“5G+”新基建标杆应用场景。据悉,第一批将支持4家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应用,将力争建设4个国家项目、2个省级项目、打造70个切实可用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制定不少于4项行业或国家标准、培育不少于10家本地新兴技术服务商,带动企业产值提升约150亿元,新增税收约3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王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29/73019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