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窝心事变暖心事 议事厅成了“香饽饽”

微信图片_20200529003513.jpg

民情茶室。

微信图片_20200529003503.jpg

村民议事厅。

红网时刻记者 万牧昆 通讯员 文婷 长沙报道

如何建立健全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有效激发村民自治活力?今年以来,浏阳市官桥镇以“党建+微网格”为治理架构,打造全市首家“三室一厅”(民情茶室、民情诊断室、民情调解室、村民议事厅),将决策权交给群众,改变过去村干部“家长制”的做法,探索出一条乡村善治之路。

以“茶”为媒 “解忧室”里架起“连心桥”

九龙村是由原何家、兰芬两村和官桥村12个村民小组合并出来的一个农居混住型村级。村级呈外来人员多、老年群体多、服务压力大的“两多一大”的现状,治安维护、环境卫生、乡村发展等面临诸多困难。

“以微网格为触点,通过民情茶室收集意见—民情诊断室分流意见—民情调解室调解矛盾纠纷—村民议事厅商议、决定村级重大事项,建立起一个由党员‘红细胞’为主心骨,引领各方力量解决村级问题的‘微循环’制度。”九龙村党总支书记潘秋生说。

喝着茶便真能将群众问题解决?村民潘汉良先尝到了甜头。

因不愿意劳神改造,邻居家中仍是露天旱厕,庭院经常臭味难闻。5月8日,来集镇赶集的潘赤良,趁着在民情茶室歇脚喝茶的功夫,反映了自己的“窝心事”。当天经过诊断室“诊断员”分流,片区“微网格长”潘政权火速“接单”,上户了解情况,并在村级的帮助下,不日便完成厕所改造。

现在,两家“重归旧好”,家门口更多的是花果齐放的幽幽清香。

村里开起“圆桌会” 热心人成了“议事员”

走进村里刚刚落地的浏阳市首家“村民议事厅”,只见宽敞明亮的玻璃大窗、崭新的座椅、现代化的多媒体系统和音响系统,大厅正中一个巨大的白色圆桌显得颇为醒目。

当前,九龙村正计划打造岸山工业新区,其中涉及村民土地征收和集体土地利用等问题,村民潘国洪第一时间领取议题意见征集表,为即将举办的第一期“村民议事会”议题广纳民言。

随着村民上门“喝茶”反映,“微网格长”上户谈心征集,关于石江组渠道拱桥改造、唐家组山塘修缮等一大批议题逐渐浮现,“村民议事厅”品牌也在村民中逐渐熟知,申请成为“列席员”“旁听员”的队伍不断壮大,其中不乏乡贤、社会组织骨干、企业代表等。

“去年官桥镇便在集镇主街探索成立了民情茶室,起初是为政府部门收集民情民意,如今在各‘微网格’添加民情诊断室、调解室、村民议事厅等组织,就是逐步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走出社会治理新路子。”官桥镇党委书记章学良介绍,接下来将紧盯“听、诊、办、评”四步工作法,以推动基层组织、村民自治和化解矛盾为根本保障,加强乡村振兴建设。

“以前几个小板凳就地聚在一起,议出来的事,大伙认可度、配合度不高。如今‘小板凳’成了‘圆桌会’,村民的问题自己管自己议,成效肯定更显著。”潘国洪说。

村里人都说,6月初村民议事厅将会成为镇上最“热闹”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万牧昆 文婷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29/73003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