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矛盾补短板 助推街道治理优化升级

图片2.png

社区工作人员查看施工工地。

图片1.png

街道蓝天办牵头联合城管执法中队组织社区入户查看。

红网时刻长沙5月29日讯(通讯员 尹湘琪)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为群众留住更多蓝天。针对城市管理与实际矛盾冲突、存在治理盲区等问题,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以因地制宜监管、高质量发展为思路,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城市生态治理。

抓住主要矛盾,从源头治理

“社区工作人员为我们尽心尽力,蓝天保卫战不仅护卫了蓝天,更暖了我们的心,一定支持!”接过社区工作人员发放的宣传手册,汇金国际粉店的钟老板由衷感叹。

黄土岭社区集大型酒店、大型商务楼宇、幼儿园、医疗卫生服务中心、银行及102栋居民楼栋于一体,是一个商业楼与居民楼,老旧小区和新型小区共存的大型社区。

为协调城市管理上的矛盾,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每一个餐饮门店,了解门店经营状况,建立便民的微信群,学习《城市管理条例》,宣读营业要求,认真负责地解答由辖区各个老板提出的每一条问题,上门发放油烟净化器清洗记录台账和宣传手册,办公方式从线下变为线上,由居民来社区办事到社区上门为居民服务,在办公程序上竭尽所能提高办事效率,便民惠民。

针对辖区内的重大项目,社区工作人员排查施工单位,在休工期间,督促其围挡,覆盖防尘绿网;施工时,街道社区派专人盯守,保证施工时使用雾炮机等相关降尘措施;另一方面,社区联系保洁公司,做到一天不少于三次的洒水降尘,保证工程外围的空气纯净。

持续创新机制,转型升级补短板

黄土岭社区一直以来致力于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今年转型升级推出多层监管、长效监管,由“事后”变为“全程”的管理机制。结合“楼长制”“路长制”“早晚班”多种制度,打消了责任边界不清,执法主体不明,压实了责任链条,提高了监管与执法的联动性。

创新推出“一站式服务”“错时上班”“上晚班”和“下晚班”的轮值制度,消除了监管盲区,让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发展在一线推进,能力在一线提升。通过横向与纵向相结合,完善了监管网络,提高了执行效率。

通过全员努力,黄土岭社区监测站检测指标臭氧浓度保持在110微克/立方米左右。下一步,金盆岭街道将加快建设办事高效、监管长效、成果显效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生态环境示范区域,不仅要拉长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短板,还将以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硬成果,推动天心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尹湘琪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29/730019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